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瑞智友善社區 讓失智者安全生活

記者 陳盈臻、高翊綺/採訪報導

瑞智友善社區,結合關懷服務據點,友善商家,友善教會等,全方位幫助失智症患者。 在2018年全球約新增約一千萬名失智症者,平均每3秒就增加一人。大部分患者都是輕度和極輕度,他們依然會在社區裡四處活動,友善社區就是為了使他們能自在、安全的生活在社區中。

友善商家說明手冊。攝影/陳盈臻

位於中正區的瑞智友善服務據點,每個禮拜二、三、四都會有固定的活動舉行,聘請老師帶著大家做肢體復健、手做勞作,還有訓練思考及記憶的腦部運動課程。

台灣老人急重症基金會秘書黃穗秋表示,失智症者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生活,要有固定的規律,並走出家門與人群接觸互動,才能減緩退化情形。課程也會視個案的狀況,適時增減困難度,但幅度必須非常的小,因為失智症者最怕的就是突然的改變。

經營家屬團體也是服務據點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和失智症者相處最多的,便是家人。據點開設照護課程,讓家屬學習專業知識,不定時還有藥師可供諮詢藥物的使用問題,甚至開設按摩課,提供家屬放鬆的機會。

參加服務據點活動的家屬表示,失智的家人因為有這樣的課程,慢慢地願意踏出家門,只要提到要出門了,便知道要到據點上課,主動拿好鞋子,課堂的學員也相處融洽,有時候失智症者們也會互相幫忙。

健康中心舉辦課程讓失智者能夠出門活動。攝影/陳盈臻

失智症協會也和商家合作,教導店家正確的觀念及如何幫助失智症者,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提到,瑞智友善社區目前還正在發展學習中,未來希望在大學中和相關科系結合,設計更多創新的友善社區服務項目。

手腦並用減緩退化。攝影/陳盈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