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職業人魚 美麗傳說的背後

記者 葉冠洵/採訪報導

從迪士尼動畫小美人魚,到韓劇以人魚為主題發想的愛情故事,人魚淒美動人的傳說深植人心,但人魚可不只活在傳說中,台灣就有一間專門在培訓人魚的「人魚學院」。

套上單蹼、穿上魚皮,從岸邊「咚」地一聲躍入水中,學生們化身成一隻隻人魚,在水裡優游自在,「要注意安全喔,不要游太遠」,人魚教練楊心元時不時在岸邊提醒學生要注意安全,她表示,當初會創辦人魚學院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這項運動,主要是以推廣為主,不會有非常嚴苛的課程,讓大家在玩樂的過程中訓練體態,學習如何在水中當一隻優雅的人魚。

沒接觸過人魚的人或許會認為這項活動很危險,畢竟沒有攜帶氧氣瓶,雙腿又被魚皮束縛住,在踩不到底的泳池甚至海裡游玩,楊心元表示,人魚其實非常強調安全問題,在教學時一定會有專業教練在一旁隨時注意學生的情形,絕對不允許學生單獨下水;而在水中表演、當模特兒時,更是有戒護人員守著,「漂漂亮亮的背後,是有很強大的支援系統在運作的」,她更強調,每項運動都有危險性,但只要戒護系統完整,就能將危險程度降到最低。

楊心元:「人魚不只是技術,更是藝術。」照片提供/台灣人魚藝術學院

一些歐美國家的人魚產業相當興盛,甚至有「職業人魚」,不論是海生館的表演、小孩的慶生會,都能見到他們的蹤影,台灣也有職業人魚,但目前只有人魚教練,而且還是「兼職」的,「如果當全職人魚我可能活不下去。」楊心元表示,在台灣人魚只能當興趣,因為場域的限制,再加上這項活動是這兩年才被帶進來的,還不為人熟知、不夠完整,「你在水裡游的再漂亮,觀眾看不到也沒有用。」

楊心元認為,台灣沒有太多適合的場地給人魚表演,主要也是因為這項產業還沒發展起來,但她對未來持樂觀看法,認為現在越來越多人接觸人魚,「再過幾年或許會像自由潛水一樣爆發」,讓台灣的職業人魚不再只有人魚教練。

「人魚是人與海之間的連結」楊心元透露,未來想透過人魚推廣海洋保育知識,透過一些藝術表演,向人們,特別是孩子傳達環境保育的重要,讓大家更認識海洋、認識人魚。

楊心元期望更多人注意到這個產業,讓台灣的職業人魚不再只有人魚教練,也有更多人參與。資料來源/浚鴻數據開發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