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榮總實習的男護理師,正在為病患調整點滴,動作熟練且迅速。攝影╱陳冠妤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剛毅卻柔軟的心 「男」丁格爾崛起

記者 陳冠妤、馬嘉妤/採訪報導

你還習慣稱呼護理師為「護士小姐」嗎?過往一般人對於護理師的印象,是一群在診所、醫院穿著護士服、戴護士帽笑容可掬的阿姨、姐姐們,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男性選擇投入護理工作。

打破性別框架 男性護理師增加中

在大型醫院可以看到男性護理師在急診室裡忙進忙出,他們常常被病人、家屬誤認為醫生,傳統觀念及既定印象使得男性護理師較常出沒在民眾接觸不到的地方。從耕莘專科學校護理系男同學的口中得知,他們都是自發性進入護理系就讀,而背後原因令人鼻酸。

一般社會大眾對於護理師的印象還停留在「女性職業」,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男生願意加入護理大家庭。攝影陳冠妤
北榮首位男護理長 越做越有興趣

學生時代就投入護理科的戴宏達笑說,起初他為了延緩兵役問題而決定唸唸看,沒想到越唸越有興趣,一畢業就進開刀房工作了,後來就一路從台北榮總的護理長做到了督導長。身為北榮首位男性督導長,他笑說,與其說他選擇了護理,不如說是被護理選擇。

同事常半開玩笑的對他說:「重的你去搬、組長給你當」,他認為男性在護理界也具相當優勢,因為少數所以更容易被看見。以前親戚拜訪時,總會順口問戴爸爸,兒子就讀什麼科系?爸爸起初不願透漏科系,因為社會對護理師的眼光還是停留在「女性氣質」的工作,爸爸起初不太適應,而戴宏達沒有漏氣,要做就做到最好。

台北榮總護理督導長戴宏達笑說,病人的回饋及感謝就是身為護理人員最大的成就。
攝影陳冠妤
急診挑戰多 婦科經驗印象深刻

現年23歲的沈品辰,在亞東醫院的急診室擔任護理師,剛進入職場一年多,他認為急診最具挑戰性,遂選擇進入急診室服務,他提到,常有酒醉病患送入急診,這時候就由他來打頭陣負責扛病患。

談到從事護理生涯有沒有遇過瓶頸,他談到,有一次在產科實習,要幫剛懷孕後的孕婦按摩乳房讓乳腺順暢,使得他有些彆扭和緊張,但孕婦沒有因為他是男性護理師而排斥,因此他相當感謝病患對他的信任。

工作不分性別,護理專業永遠都是被需要的,男性在護理職場工作表現一樣好,期待社會能給這些男護理師更多掌聲與尊重。

在台北榮總實習的男護理師,正在為病患調整點滴,動作熟練且迅速。攝影陳冠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