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

深坑老街復舊整建 完美保存古早味

記者 陳佳筠、紀又寧/採訪報導
深坑老街復舊整建 完美保存古早味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自97年起將深坑老街列於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期待能夠透過老街復舊整建,重現古早韻味,也能夠以文化資源來當作地方的認同,同時可以促進經濟及觀光發展。過去多以博物館、美術館為文化資產保存,近30年以來則是更重視地方建設,期待都市復育能順利進行。

深坑老街復舊整建建築。攝影/紀又寧
害怕生意下滑 整建過程困難重重
深坑老街人潮湧現街景。攝影/紀又寧

老街整建後輔導店家退讓道路空間、拓寬街道,避免人潮壅塞,讓遊客能穿梭自如,舊紅磚牆、騎樓在整建過後更呈現古早的韻味。

但整建前也遇到許多困難,最大的難題不是在技術層面,而是在觀念問題,包括社會架構、經濟活動、環境永續等都需要做評估。

許多店家原本抱持保留的態度,他們認為原先生意已經有聲有色,復舊整建可能不會比以往更好,對於工程有些疑慮。

因此此項計畫所承受的壓力,不僅僅是經費上的問題,而是整建過後不能使商家的客量與生意往下掉,政府必須提出具體方案成功說服商家參與整建工程。

公車班次不足 當地交通仍是問題
長黃建強表示,整建計畫中遇到一些困難。攝影/紀又寧

還好,老街經過整建後生意更好,但是交通問題尚未解決。民眾除了自行前往外,當地的大眾運輸工具只能夠透過公車到深坑遊玩。

深坑里里長黃建強表示,若是能有捷運、輕軌等建設必定能帶動觀光人潮,但在建設過程中文化資產必須保留,避免遭受破壞。

他也認為加開公車班次、調整行車路線,可以花費較少的成本解決地方交通問題,滿足民眾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