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淡水首條商業街 活化展現新風貌

記者 蔡珮琪、葉孟芸/採訪報導

重建街已經有兩百年歷史,也是淡水第一條商業街,在充滿歷史故事的重建街上,卻曾遭遇拆除破壞的命運。

1968年規劃的淡水鎮都市計畫六號道路新闢工程預計將重建街道路拓寬,這項計畫引起當地居民強烈不滿,號召發起「530站滿重建街」行動,吸引了上千人響應活動,成功讓拓寬計畫延緩,目前此計畫也終止。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重建街的風采,周末不定期的會舉辦創意市集,將老街注入活水,結合文創,展現不同的風貌。

市定古蹟保留原貌 成為文創基地

重建街上名人輩出,許多淡水在地知名政商名流都世居於此,每一間老屋都有自己的特色。其中重建街14號為市定古蹟,最早由屋主蔡以倫的奶奶買下房子,當初在改建老屋時,因為是古蹟無法大改造,只能在原本的房屋結構上進行牆壁粉刷、簡單裝飾,這棟建築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蓋在山坡上,能夠展現淡水河港山城的造景,對蔡以倫來說也有傳承的意義。

重建街14號街屋。攝影/葉孟芸
老屋變身咖啡館 保留舊時代風華

重建街28號屋主黃建忠經營咖啡廳,也提供藝術展演空間,挑高的屋頂是早期淡水地區,有錢人家房屋的象徵,梁柱皆是用原來拆下的木頭材料修復,房屋內部保存斑駁的牆面、木造階梯和復古裝飾品,他認為來到這裡的客人,能夠發現原來老屋、老東西能夠這樣裝置,而學生也能對老屋重建保存教育有基礎認識。

重建街28號內部裝飾。攝影/葉孟芸

除了重建街上的老屋,周邊街道的牆面上也彩繪著許多不同主題的美麗壁畫,為老街增添了幾分年輕活力,在重建街居民的努力下,文創藝術和歷史文化產生了新的火花,吸引更多民眾來到重建街遊玩,淡水的懷舊風貌也能繼續傳承下去。

重建街彩繪壁畫。攝影/葉孟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