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電子發票無紙化 雲端生活E起來

記者 林昕霓、林經倫/採訪報導

20191月起發票新制正式上路!將改在4大超商、銀行兌獎,也能透過APP輕點手機螢幕,便可將中獎金轉入戶頭,省下額外的印花稅,希望讓民眾多加使用雲端發票。

雲端發票推行多年 使用率仍低
民眾索取傳統紙本發票後,塞滿整個錢包。攝影/林經倫

根據過去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電子發票推動超過10年,大部分仍屬紙本發票,以載具開立之比率雖有提升,惟已辦載具歸戶比率偏低」,仍有逾8成民眾會將證明聯列印出來。

以民眾邱先生為例,他從學生時期便開始使用電子發票功能,因為能省去厚厚一疊發票塞在錢包裡,也可避免紙本發票受損或遺失,十分便利,然而周遭真正有在使用的人數卻非常少。

而民眾王先生也透露,過去使用雲端發票APP時,曾經發生系統「吃發票」情形,所幸工程師修復後,才讓數百張發票失而復得,但也因為類似狀況的發生,導致消費者會對雲端發票產生信賴問題,在交易過程中仍是偏好索取傳統紙本發票。

鼓勵使用雲端發票 增開中獎項目

對此,財政部為了鼓勵民眾使用雲端發票,也推出了統一發票兌獎APP,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副組長劉醇錕表示,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推動電子發票的無紙化,也讓獎金能直接用匯款的方式進入民眾手中,不用再到郵局領獎
到超商消費,店員刷電子載具。攝影/林經倫
盼透過統一載具 提高無紙化比率

隨著行動支付的興起,市面上充斥著五花八門的載具,雲端發票未來發展的脈象該如何因應呢?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認為,如果能透過統一載具的方式,就不會發生商家必須去接受各式各樣系統的情況。

他期盼透過載具端的整合,提升發票無紙化比率,除了方便業者整合電子載具系統外,若能統一載具,也可替消費者省去歸戶一張張載具的麻煩。如此一來,將可提高大眾使用雲端發票的意願,不需再列印發票明細,讓大家在未來的消費模式裡「E起落實發票電子化」。

到超商操作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將載具各自歸戶。攝影/林經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