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行動支付夯 民眾捐款更便利

記者 黃于芯、許心怡/採訪報導 

行動支付在現今生活越來越普遍,由於簡易的操作方式,快速又方便,民眾的接受度高,也被應用在生活中越來越多層面,除了可以使用行動支付繳費轉帳,現在也能直接捐款做愛心。

行動支付便利 節省從錢包掏零錢付款時間。攝影/許心怡
平台創公益專區 多方合作助弱勢

近期也有行動支付平台與各界弱勢團體合作,在APP上設立公益專區,條列各個合作的弱勢團體,民眾可直接透過APP線上小額捐款,讓人隨時隨地都能做愛心。街口支付行銷副理謝筱俞表示,小額捐款功能沒有金額限制,讓民眾想捐多少就捐多少,積少也能成多,一元也不嫌少。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秘書長洪錦芳表示,當民眾點進去這些公益專區,看到眾多慈善團體的名單,同時看到社會上兒少老殘各個族群不同的需要,增加其對弱勢族群處境的廣泛認知,自主性的選擇要幫助哪些團體。

2018年行動支付普及率調查。來源/資策會、製圖/黃于芯
傳統捐款管道 慈善團體無法及時接收善款。攝影/許心怡

 

初試啼聲 小額捐款成效佳

根據資策會(MIC)調查,2018年行動支付普及率已達50.3%,相較於2017年39.7%有顯著提升,成長近10%,在18~65歲且持有智慧行動載具的民眾中,每兩人就有一人曾於2018年使用行動支付,可發現2018年行動支付明顯除了普及率提高,使用者也擴散至更多不同年齡層族群。對於新型態的捐款方式,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本來沒有預期這樣的方式效益如何,結果所帶來的效益出乎意料的好。創新的捐款方式,打破相較於以往傳統捐款方式更為方便快速、現代人接受度也更高,讓人隨時隨地都能做愛心,也為善心團體們打造更方便即時又有效率的受款管道,為弱勢族群帶來廣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