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弱勢就業天堂 重建信心與能力

記者 趙御微、李依珊/ 採訪報導

身心障礙者在求職過程中,常常遇到許多困難。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這個問題,位在台北市八德路上的台北社企大樓內部,有一間「勝利廚房」,不僅提供給身障人士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結合了中央廚房,讓身障者在裡面培養技能。

勝利基金會經理張湘蓉介紹廚房內部及員工製作流程。
攝影/李依珊
協助弱勢就業 翻轉身障人生

勝利廚坊的員工嘉倚表示,她原本是一名鋼琴老師,幾年前因為有精神方面的問題,經過醫生治療後便進入勝利廚房工作,在裡面學習如何重新踏入社會,慢慢讓社會接受她。

勝利基金會的行銷經理林湘蓉提到,其實身障者可以做到的事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只是他們需要更多時間去練習,只要有耐心,身障者也可以做出一道道好料理。

勝利廚房員工進入廚房必先消毒進入浴塵室,確保食物乾淨。攝影/李依珊
打造安心好食 回饋身障公益

社企大樓裡因應不同障別的身障者,有加油站、便利商店、手工琉璃、手工甜點等多項事業體。在2014年時,台灣爆發了食安問題,有感於此問題是來自於人心,便決定開設勝利廚房,讓身障者得以發揮他們老實、按部就班的個性,堅持以純天然、無添加加工食品及防腐劑的食材,打造「安心好食」的品牌概念。近期更積極朝品牌電商前進,利用網路銷售讓更多人了解勝利廚房背後的意義。

勝利廚房員工熱情、細心為顧客介紹店內菜色。攝影/李依珊
堅持不靠募款 展現自我價值 

相較於庇護工場,他們希望每個勝利的工作夥伴都能找出自己的工作價值。勝利廚房提供給顧客的是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因此許多消費者慕名前來,不靠募款,他們重視多元發展,提供了優質的產品及服務,並期許身障者能在工作中獲取自我的價值,不向命運低頭,贏得工作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