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幼兒教育安全問題 共同守護才是關鍵

記者 張淳瑄、蔡閔璿/採訪報導

學習是成長必經的過程,而學校則是次於家庭的學習場所。近日托嬰中心、幼兒園教師不當管教事件頻傳,讓許多幼童的家長心驚膽跳!到底要如何幫孩子選擇一個安全的托育或學習環境,也成為父母非常擔憂的問題。

孩童在家中玩遊戲。攝影/張淳瑄
慎選合格機構 建立親師良好互動

位於臺北市文山區的景美幼兒園,園方表示並無發生類似的情形發生。園內老師王雅玲認為,與家長之間的信任,並非短時間內能夠建立,需要透過日常的對話與交流,長期下來培養出雙方信任的基礎。

育有一五歲女的陳小姐表示,看到教師不當管教新聞的當下,會感到痛心和不捨,但她也理性說到,若是類似事件發生在自己小孩身上,並不會一味的怪罪,而是會先了解事情的原委,陳小姐說:「老師也是人,難免會有情緒。」但在未顧及孩童身心發展的情況下,不當的出手管教,還是該得到相應的懲戒。

 

師生關係緊密  情緒管理受重視
涂妙如示範如何與孩子互動。攝影/張淳瑄

幼兒教育學系,是專門培養0~2歲和2~6歲的幼教老師及教保員。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教授涂妙如提到,因為社會狀況的改變,許多家長越來越繁忙,會將過多的責任歸咎於老師身上,使得現在的老師負擔增加許多。

在這樣的情境下,教師的情緒管理成為相當重要的課題,適時宣洩壓力、請求同事協助都是處理的方法。

 

甲等卻出包 社會局著重實地考察
鐘雅惠講解現行法規與評鑑標準。攝影/張淳瑄

臺北市社會局兒童托育科科長鐘雅惠提到,目前托嬰中心的師生比為1:5,未來將有提高師生比的草案在擬定,目前還在規劃的程序當中。

關於如何選擇適合的教育機構,她表示,每位孩童適合的教育方式都有些許差異,家長可以透過實地的探訪,觀察老師的教導方針,進而選擇適合的環境和師資。通過合法立案的機構也還是家長選擇的首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