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培養正確用藥觀念!楊振昌談常見用藥問題

記者 黃子暘、潘杰勝/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所「新聞傳播專題講座」課程6日邀請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醫師楊振昌,以「台灣的用藥文化——問題面面觀」為題,對用藥文化做出全面、基礎性的介紹。

演講甫開場,楊振昌便開宗明義地對「藥品」做出定義;藥品為「具有診斷、治療、減輕或預防人類疾病且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生理機能之藥品」,共可分「成藥」、「指示用藥」及「處方藥」三類。

他打趣的比喻,三種藥品可對照影視作品的分級制度,需憑醫師處方箋才可由藥師配藥領取的處方藥是「限制級藥品」,患者可自行至藥房經藥師指導用藥方法後購買的指示用藥則是「輔導級藥品」,而常見成藥如止癢軟膏等,雖為「普遍級藥物」,但仍須依藥品說明書使用。

藥品共可分為「成藥」、「指示用藥」及「處方藥」三類,楊振昌也依序將其比喻為「普遍級藥物」、「輔導級藥品」及「限制級藥品」。資料來源/食藥署 2017年用藥安全手冊

一般提及用藥問題,大眾可能多認為應源自患者的用藥迷思。基於心理因素、病人對健康與疾病處理態度等因素導致「藥物順從性不佳(不按醫師指示用藥、自行停藥等)」狀況,確實造成不少用藥問題。

楊振昌指出,部分患者感到不適時會選擇自我診斷,並隨意購買成藥,甚至誤信、服用地下電台所兜售之不合法藥品,除此之外「健保藥比自費藥的療效差」、「吃藥配胃藥以免傷胃」等常見錯誤用藥觀念也會影響患者的用藥行為,對患者的健康造成威脅。

但楊振昌進一步點出,用藥安全問題也可能源於醫療端。

醫療端用藥問題可能肇於藥廠製藥品質不良、保存不當,甚至可能有不肖廠商製造偽藥等原因;楊振昌表示,近期國內外發現幾件降血壓藥品含可能致癌的「N-亞硝基二乙胺」及「N-亞硝基二甲胺」成分,便是一例。

醫院方面,則可能因醫師、藥師、護理師等開錯或給錯劑量、打錯針、處方外用藥釀成用藥問題;根據衛生署資料指出,2003年院內醫藥人員一年內遇到的不良事件中,高達27%屬於藥物錯誤,如:開/給/用錯藥品的事件。楊振昌也以2002年,北城醫院護理師為七名新生兒誤打肌肉鬆弛劑,造成一死六傷的不幸事件為例,強調用藥疏失的嚴重性。

除病人端及醫療端,楊振昌表示,用藥問題也可能源自藥品不良反應,像是藥品與藥品、藥品與食品、藥品與中藥的交互作用,甚至在藥物副作用,即患者遵照處方簽用藥、使用合法藥物,仍可能因藥物副作用而產生其他症狀。

楊振昌指出,藥害可分為Type A及Type B兩種;Type A為藥理作用的延伸所產生的不良反應,此類副作用可預期且與劑量相關,經停藥、降低藥量後症狀就會減輕。

Type B則為不可預期、無關藥品使用劑量的不良反應,如與免疫反應有關的「過敏反應」,或是與個人體質或基因相關的不良反應,因無法預期,若無法盡早發現及就醫處理,可能會導致嚴重後果。

如何避免錯誤用藥,導致健康受影響?培養「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是你我的最佳選擇。楊振昌指出,五大能力分別為——「一,做身體的主人」、「二,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三,看清藥品標示」、「四,清楚用藥方法、時間」、「五,與醫生、藥師做朋友」,透過這五大能力,為自己的健康嚴格把關。

資料來源/食藥署 2017年用藥安全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