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要價8萬的華為摺疊機來了!追趕5G成未來通信業潮流

文/屠胡清、資料來源/Dataa浚鴻數據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2月25日,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行動通訊領域展覽——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簡稱MWC),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盛大開幕。

今年MWC最大看點,毫無疑問是5G。三星、華為、小米等手機廠商紛紛在會上展示新產品,其中,華為一款屏幕可摺疊的5G手機引起了轟動,它獨特的外觀及性能,還有2600美元的定價都令媒體驚嘆。

此前華為在遭到美國的猛烈打壓後,似乎改變以往低調的姿態,轉向世界、尤其是向美國的盟友們強調它的不可取代性。那麼以華為為首的5G時代到來意味著什麼?網友對要價8萬新台幣的華為5G手機買不買賬?5G時代對台灣電子通訊業的發展,又有何啟示?

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英語: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或5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s),簡稱5G,是指第五代移動通訊技術,也是4G的延伸。根據ITU國際電信聯盟標準,5G的下載速度高達20Gbps,比4G還要快20至40倍。舉例來說,如果用4G手機下載一部4K電影需要3到4分鐘,使用5G技術只要不到10秒就能夠完成,節省使用者許多等待的時間。

雖然5G時代剛剛拉開帷幕,但顯而易見的是,不久的將來5G將提高上網的性能和效率,帶來更大頻寬、超高網速,更降低延遲性。

不同媒體的正負向情緒比較。2019年2月25至27日不同媒體的情緒比較。

觀察2月25日至2月27日,以「華為5G手機」為主題的共計804篇文章, 雖然新聞媒體報導佔據大部分,但也在社交媒體、論壇、PTT等引起了聲勢不小的討論。總的來看,媒體對此事的報導平均情緒力為2.21,以正面情緒為主。但抱持正面態度的主要還是新聞媒體報導,而網民在社交媒體等的討論則呈現負面情緒。

「華為5G手機」新聞媒體正向文字雲(2019/2/25-2019/2/27)

從「華為5G手機」新聞媒體正向文字雲中可以看出,「摺疊」、「技術」、「市場」等關鍵字被討論的頻率很高,可見對於華為發布5G手機,新聞媒體報導的重點在於對摺疊螢幕的技術剖析,以科技為導向的報導成為主流。雖然也有不少媒體關注8萬的「價格」,但在大放異彩的摺疊技術面前,價格已經成為其次。

如數位時代(2019/2/26)的報導就以「直擊解讀!即使賣8萬,仍讓觀眾掌聲雷動的華為5G摺疊手機Mate X」為題,全面解析了5G手機的技術。

「華為5G手機」社群媒體負向文字雲(2019/2/25-2019/2/27)

從「華為5G手機」社群媒體負向文字雲中可以看出,除了一樣受關注的「摺疊」技術外,還出現了「美國」、「封殺」、「抵制」、「價格」、「風險」、「安全」等關鍵字,再觀察網友留言,可以總結出,網友在社群媒體呈現負面情緒的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一是不少網友對於「華為5G手機」的8萬新台幣定價不滿,且對於摺疊螢幕的設計仍然抱持懷疑態度:「5G時代來了,但買不起手機啊」、「摺疊多餘,價錢等於買兩支手機」、「螢幕每天折來折去,不會有一天就折斷了嗎」。

二是之前華為陷入資安風波,遭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抵制,不少西方舆論都針對華為提出很多質疑,有台灣網友也表示,「資訊安全的重要性是不容協議的」,更有網友稱「連台灣國安局都勸別買的手機品牌,沒問題才怪」。

可以看出,華為的5G手機對台灣的消費者來說吸引力似乎不大,據華視新聞報導,台經院表示,「台灣要能夠使用5G手機,最快也得等到2020年」,也就是說現在買這些手機,其實享受不到5G的超快速度,民眾購買前還是要多加評估。

「華為5G手機」文字雲(2019/2/25-2019/2/27)

最後,綜觀整個「華為5G手機」的文字雲,「中國」和「美國」、「市場」和「技術」這兩組關鍵字引人注目。中美貿易戰自打響以來已將觸手伸至各行各業,隨著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多次要求全球電信商禁用華為的5G商用設備,甚至要求加拿大逮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

而過去幾個月的情況表明,華為要突破美國的封鎖和限制,最有效的槓桿還是它在技術上大幅領先西方同行的真功夫。這啟示了如今大國之間的經濟博弈,靠的更多的是自身的技術實力和對於市場的有效爭奪。

如果說華為拉開了5G時代的序幕,那麼未來5G的發展更是離不開各大通訊設備商和晶片商的支持。目前来看,高通作為首屈一指的晶片大廠,可謂已經搶得5G市場的先機,例如小米、三星、OPPO等手機廠商發布的5G手機都搭載高通5G處理器「驍龍855」和「驍龍X50」數據機晶片。

而蘋果自2018年起就已經不再採用高通晶片,轉而使用英特爾製造的晶片,且據路透社報導稱,蘋果今年將與台灣聯發科與英特爾共同洽談供應新款iPhone中將用到的5G數據晶片,共享5G科技帶來的龐大市場。

至於台灣,其實在2019年1月21日,以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為首,就主辦過「台灣5G商用服務發展願景高峰會」。根據數位時代報導,NCC主委詹婷怡提到,「5G是一個大平台,我常常在講,整個5G環境就像浩瀚無垠的大銀河系,裡面還有非常多的小銀河系,相連之中有非常多的機會,當然也有很多挑戰要克服」,在節能環保、導航通信、虛擬現實、智慧醫療等多個領域都有巨大的應用機會和發展空間。

追趕5G這班車,已是不可避免的潮流,政府也需要出台相關產業政策跟法規環境配合,台灣才能不落後於世界5G發展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