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2018雙北里長選舉】里長政黨分布

記者 張裕君/台北報導

107年新北市當選里長黨籍分布

從今年的新北市里長當選人黨籍來看,新店區、中和區和永和區這三個行政區在互動式地圖上呈現藍色,藍色代表國民黨。此地圖的顏色劃分,是由一個行政區中當選里長的黨籍所構成。

特別有趣的是,永和區雖是一片藍,但點入行政區後,發現一塊醒目的綠,綠色即民進黨,而這塊綠地是後溪里。

107年台北市當選里長黨籍分布

台北市的松山區以南,包括松山區、中正區、大安區、信義區、南港區、文山區在地圖皆呈現藍色。松山區民有里、信義區五全里及文山區萬興里則是該區唯一的綠地。

在雙北地圖上的顏色,呈現灰色居多,灰色表示無黨籍。因此,觀察地圖上的黨籍分布後,這屆2018的里長選舉,無黨籍依然維持多數,也反映出中間選民增加的趨勢。

當選的里長以無黨籍為主,對於此一現象,李慶元議員認為:「里長選舉非常社區化,有無政黨加持並非最重要。須仰賴的反而是里內民眾對里長的肯定度,譬如里長是否對里內事務有一定的了解?是否熱心公益?」

​​因此,多數的人對於里長選舉,儼然已經屏棄政黨的意識形態,轉而以里長對於里內的相關建設及其熱忱來投下選票。

最後來聽聽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怎麼說:

李慶元專訪

里長黨籍是否影響選舉

 

融媒體精彩報導:《別說里長選舉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