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美貿易戰 牽一髮而動全身

記者 林昕霓、紀又寧、陳佳筠、林經倫/採訪報導

隨著時代的變遷,我們生活在一個地球村,國與國之間的往來深深地影響著我們日常生活,近期美國與中國大陸的貿易之戰愈演愈烈,而美中兩國世界前二大經濟體,雙方在貿易戰的一舉一動,對全球經濟和政治帶來深遠的影響,特別是臺灣作為一個以國際貿易為經濟導向的國家,面對這樣的變化,企業界又該如何因應呢?

 

貿易戰開打 美制衡中國製造2025

從2018年3月份開始,川普簽署了《對華貿易備忘錄》,針對中國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向中國的進口產品徵收關稅以及對中國投資有所限制,在航空、信息通訊技術、機械等中國在美國進口商品上都有受到影響。

這也正式打響了中美貿易戰的第一槍,將會對美國業者及消費者帶來極大的打擊,更會造成美國國內商品價格上漲,對雙方都會造成影響。

世新大學經濟系主任林玫吟表示,這樣的舉動背後除了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加劇,以及中國經濟侵略威脅全球科技和智慧財產權之外,美國最主要的目的其實是為了制衡中國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政府傾力發展5G通信、人工智慧、半導體、電動車、機器人與工業自動化等產業,期望到2025年將中國從製造大國打造成製造強國,並且在10年後能超越日本、德國等工業大國,能夠提高國家製造業創新能力與強化工業基礎能力。

黃德北認為貿易戰會一直持續下去。
攝影/紀又寧

這樣的計畫已逐漸威脅美國的製造業,挑戰美國在世界製造領域的地位。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長黃德北說:「中美貿易戰由美國先發動,主要是因為中國大陸快速的崛起,想要在2025年新一波的產業能夠出頭,而且機會是非常大的。」

在這個領域能夠競爭的除了美國,德國也有推出工業4.0,大家都想在這個互聯網、AI領域取得領先的位置,因為只要成為領頭羊便能訂立每一種生產物品的標準,這才是最重要的。

 

因應美中貿易戰 臺灣企業需產業升級

隨著貿易戰激烈發展,所影響的對象不再只是美中兩國,臺灣企業界也遭受波及,林玫吟表示,根據陸委會提供的資料,臺灣企業界首當其衝的產業是光學、照相儀器、機械、銅製品相關產業。

這些產業在2018年的成長率相較於2017年是大幅下降的,而面對這樣的衝擊,臺灣企業界短期內可以透過分散風險,重新佈局供應鏈,併購分散供應鏈及增加海外生產據點,長期而言可以透過產業升級克服人工成本變動的因素,以企業生產自動化因應,隨著人工智慧、物聯網的發展,提升生產效率。

鉅亨網新聞部資深召集人許光吟暢談對中美貿易戰的看法。攝影/林經倫

鉅亨網新聞部資深召集人許光吟認為,中美貿易戰在紡織、石化、機械、塑化、鋼鐵、汽車零組件最受到波及。以臺積電來說,雖然現在未受到貿易戰太大的影響,但是在蘋果產品的銷量上有所反應,如果未來中國在半導體產業課稅,這些代工廠的訂單肯定會受到影響。

臺灣必須做的就是研發高價值的產品,能夠讓產業升級,並找出附加產業,而鋼鐵業則需要做好庫存管理。科技業方面,臺灣需要跟上5G的浪潮,競爭力才能提升,在市佔率上打擊其他廠牌,強化定價權、獨佔市場。

然而有得便有失,亞洲開發銀行(ADB)在「2018亞洲發展展望(ADO)」報告中指出,由於中國高度仰賴對美出口,考慮貿易重分配效果下,亞洲其他國家或地區,特別是越南和臺灣,因出口產品與中國製造相近,出口轉單效益會獲得較多正面效益,所以一些和中國製造業類似的相關產業便能從中獲得漁翁之利。

美中相爭對台灣的正面影響柱狀圖。照片提供/台灣經濟研究會
關鍵時刻 從孟晚舟案看中美爭霸權
飄揚的美國國旗與中國國旗。照片來源/iStock photo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在12月1日被逮捕的消息震驚全球,導致股市重挫,引發全世界譁然。許多人認為這與中美貿易戰有所關聯,媒體大肆報導、批評美國作為,也讓孟晚舟能不能被釋放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近年來中國積極推出各項政策,推動許多措施,想要挑戰美國在技術和全球經濟上的領導地位。華為此次推出5G無線網路技術,讓美國十分擔憂中國成為領頭羊。

過去在2G、3G、4G時代分別是由歐洲、日本、美國領導,這次中國領先全世界,提供電信設備及通訊技術,美國不願意看到中國搶下最大的供應商。因此對友好國家進行施壓,迫使許多國家不願意華為架設5G網路設備。

孟晚舟案造成股市漲幅劇烈,使許多投資人叫苦連天,因為原先股市才剛剛開始回升,馬上又大跌,導致人心惶惶,深怕又發生什麼事情導致投資血本無歸。許光吟說:「孟晚舟案在政治層面影響很大,對於中美貿易戰影響,就是釋放或是將孟晚舟的刑期減低,彼此交換協議。」

此事件中能夠看到政治鬥爭延續到經濟角力,美國與中國兩大經濟強權都想取得世界的支配權,雙方在各層面都不服輸,爭奪未來十年經濟與政治地位。

 

貿易戰暫時停火 中美雙方未來動向

2018年12月份美中雙方為貿易戰達成90天的停戰協議,美國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在(G20)阿根廷峰會結束後舉行會談,美方同意暫緩將大陸產品關稅調升到25%,中國大陸則同意大量購買美國商品,縮小貿易逆差,黃德北認為貿易戰會一直持續下去,但很可能因為擔憂選舉不利而打到一個階段就會停火,等到未來某一階段覺得可行便重新開始,反反覆覆持續下去。

另一方面美國許多學者認為遏止中國發展勢在必行,希望能透過打壓延遲中國崛起,中國或許會做出些許讓步,以「鬥而不破」的態度因應,若要中國完全接受美國開出來的條件是不可能的,需要協調彼此達成共識。

在這場貿易戰之中一個不小心擦槍走火,都可能從經濟層面變成政治甚至是軍事上的衝突,此外川普在貿易戰拉扯過程中也會有所政治考量,到2020年美國選舉時或許會休戰,貿易戰會隨著世界政治局勢改變也有所變動,而中國媒體聲勢也會隨著時間脈絡變化。

初期美國發動貿易戰時,容易牽動大陸民眾情緒,而隨著中國遭受打擊,媒體可能就會減少高呼民主主義口號的報導,然而近期又發生了孟晚舟事件,再度挑起中國敏感神經。從這之中可以看見,貿易戰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美中兩大國的政治經濟,也深遠的影響著國際政治局勢和中美雙方未來走向。

中美貿易戰時間軸。資料來源/綜合整理、製圖/林經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