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席夫作品《The born of the Sun太陽之子》
文教生活

大放「藝」彩 邁向國際

記者 詹舒閔、孫瑜婕、華語涵、范家齊/採訪報導

藝術創作在台灣受到許多人的重視與保護,讓生活浸潤在藝術之中,是在全台各地致力推廣的目標。除了旨在讓所有年齡層的人都能在「美」的環境下生活,在台的藝術創作者也能有更好的發展空間。

台灣的藝術家們透過畫筆將文字轉化為充滿童趣、無限意境的插畫,不僅跨越政治藩籬,更讓台灣的藝術創作走上國際舞台,驚艷全世界。無論是無師自通的原住民藝術家優席夫、新銳插畫家Cindy,還是打造台中最美人孔蓋的三位國際級插畫家,鄒駿昇陳姝里川貝母,雖然彼此風格不同,但相同的是他們對夢想的堅持,在世界的舞台用自己的作品全大放異彩。

回到台灣後,這些藝術家們也為台灣的藝術領域貢獻一己之力,有的投身於藝術傳承,有的致力於將藝術帶入日常生活中,在他們的帶領之下,台灣的美感再提升,藝術的發展更全面,讓我們看見夢想的力量夠帶領我們到更遠的地方。

 

油漆工躍升為旅英原住民藝術家 優席夫

優席夫是一位旅居英國的原住民藝術家,他透過自我認同和對生活的啟發,創作出許多色彩鮮明的繪畫作品,享譽國際。但其實他的藝術家之路並不順遂,優席夫曾只是個英國的油漆工,偶然間他的作品被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策展人相中,進而受邀參與愛丁堡藝術節青年藝術家聯展,自此展開他的藝術家生涯。

優席夫入選紐約地鐵彩繪車廂的作品《Satisfied.滿足》。照片提供/優席夫

但優席夫並不止步於此,在聯展結束後,他敲過一個又一個藝廊的門,只為爭取更多曝光機會。優席夫笑說,「為了想要多寄點錢回家,那些顏面問題都不算什麼了。」儘管他認為自己是個重視自尊心的人,但當養家的責任與義務落在他肩上時,他只能拉下面子敲遍藝廊的門。

「那時候我告訴我自己,如果我放棄了,我就什麼都沒有了;如果我繼續敲,總會有一個人欣賞我。」最終一位老闆願意將優席夫的作品掛在店內,他也以此砥礪身邊的人,「如果我放棄敲門的勇氣,我不可能有現在」,優席夫說。

 

在英國當油漆工的經歷深深影響著優席夫的藝術創作。優席夫坦言,「其實油漆工那三年的經歷奠定了我之後成為畫家非常紮實的基礎。」他認為油漆工和畫家其實很像,都要運用筆刷及顏色,只是油漆工是表現在牆壁上;畫家是表現在畫布上。優席夫的靈感來源十分貼近生活,除了取自大自然,家人朋友也都是他的創作題材,「因為我對他們有情感,所以我畫的時候就會有感覺,有感覺作品就開始有溫度,作品有了溫度後美感就出現了。」

今年優席夫有三幅原住民題材的作品入選成為紐約地鐵的彩繪車廂圖畫,被問及美國人是否無法理解台灣原住民的文化,他回應「很多的作品不需要解釋,我們就能去體會。」他認為自己的作品是能擁抱人的,不該築起高牆隔絕藝術和人群,藝術應該是生活的一部分。

優席夫用他的作品傳達台灣是個友善熱情的地方,即便沒有解釋也沒有文字旁白,看著他的作品《Laugh you two》中笑開懷的女人,跳脫國籍人人都能感受到作品傳達的溫度。

優席夫入選紐約地鐵彩繪車廂的作品《Laugh you two》。照片提供/優席夫
台灣新稅藝術家二度拿下波隆納插畫獎 Cindy Wume

台灣新銳插畫家吳欣芷(Cindy wume)畢業於英國劍橋藝術學院,於今年三月二度榮獲義大利波隆那插畫獎。她認為,創作是一個人深度探索自我的過程,忠於內心的聲音,就能慢慢摸索到屬於自己的風格。

吳欣芷出身美術班,因為不喜歡班上為了升學而創作的模式,回到一般高中的升學體制.但在就讀成功大學外文系期間她從未停止過創作,偶爾也會接一些案子磨練自己。大學畢業後,吳欣芷發現她最喜歡的還是藝術,但她自覺要將興趣當工作不能單靠熱情,於是她下定決心前往英國精進插畫專業。

插畫家吳欣芷介紹今年波隆那獲獎作品《The best sound in the world》。
攝影/孫瑜婕

民國105年是吳欣芷首次入圍波隆那獎,作品「孤寂」是她碩士畢業成果,她以具體的圖像來詮釋孤獨抽象的意念,描繪著一個人撐著傘走過許多地方。她邊翻著繪本說道:「或許是當時隻身在國外的緣故,常有情緒低潮的時候,每當我心情不好、覺得孤獨寂寞的時候,便把身旁的情景畫下來。我想傳達,人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需要學會獨自去面對悲傷能力。」

107年吳欣芷出版繪本《The Best Sound in the World》,畫出一隻音樂家的小獅子,因為想要蒐集世界各地最美麗的聲音,過程中和他的好朋友紅猴發生的有趣故事,作品再度榮獲義大利波隆納插畫獎。談起《The Best Sound in the World》出版的過程,吳欣芷說:「耗時了一年多的時間畫了很多新的東西,也和英國的經紀人、出版社進行多次的交涉才完成,書已在九月正式出版,因為故事中是以音樂為主軸,目前也正和其他音樂相關的案子合作。」

台中人孔蓋與插畫結合  城市美學新亮點
插畫家陳姝里為水湳所繪製的人孔蓋。
照片提供/樸實創意工作室

人孔蓋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今年台中市政府與《樸實創意》設計公司合作,邀請來三位與台中有著濃厚情感的插畫家,鄒駿昇陳姝里川貝母,台中,他們發揮巧思,將隨處可見的人孔蓋當作畫布,賦予它新生命,與在地特色連結,創造出足下不經意的人情美景。

這三位插畫家都各自有非常豐富的經驗,鄒駿昇曾多次獲得國際插畫大獎,經常參與跨界合作,還曾替知名米其林餐廳做過主視覺設計;陳姝里曾榮獲英國插畫獎首獎,更是著名繪本作家,著有許多暢銷繪本,如《很高興認識你!西班牙》;川貝母,本名潘昀珈,用本名在報紙發表過許多插畫作品,也以筆名出了插畫繪本,更吸引了許多國外媒體如《紐約時報》的合作邀約。

插畫家鄒駿昇為豐原所繪製的人孔蓋。
照片提供/樸實創意工作室

除此之外,《樸實創意》新聞發言人吳靜芬微笑著表示:「雖然計畫一開始就有想要找與台中有關係的插畫家,但沒想到那麼巧的是,合作的插畫家鄒駿昇、陳姝里,竟然分別剛好是這次預定要設計的人孔蓋安置區,豐原、水湳在地長大的台中孩子,而長期定居在台中的川貝母就負責太平的區塊。因此豐原、水湳、太平三處的每一個人孔蓋設計都富有當地的特色,融合了創作者對各地文化、人情的想像,創作出有故事又貼近民心的人孔蓋。

插畫家川貝母為太平所繪製的人孔蓋。
攝影/詹舒閔

 

藝術的創作與市容美化做結合,居民樂見其成,但藝術與現實仍會有一些困難要去解決,像是人孔蓋原先上面都有粗細不一的溝槽,除了防滑還有一些其他安全上的設計,這些安全標準都建立在美觀之上,因此專業的建議與藝術的創作必須經過溝通與評估,才能設計出兼具美麗與實用的人孔蓋。

在此計畫的期間,政府也非常尊重創意,吳靜芬說:「真的很幸運,在往來的過程,政府都非常的支持藝術創作者的意見,溝通的過程都算順利。」市容美化在近年來備受重視,台中人孔蓋的設計大獲好評,吳靜芬希望透過政府的後續規畫,將此生活藝術推廣到各地,將美的體驗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在市民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