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庭謙在2018威廉瓊斯盃表現大放異彩。 照片提供/林庭誼
運動

林庭謙-名為籃球的夢想 台灣未來新星

記者 葉孟芸、蔡珮琪、連采薰/採訪報導

林庭謙是目前在美國高中就讀的旅美籃球員,從小就對籃球感興趣的他,在小學五年級時加入了籃球校隊,也接受正式的籃球訓練,自那時起,他便向自己名為「籃球」的夢想開啟了漫長道路。

林庭謙小檔案。製表/蔡珮琪
無條件支持 堅強背後的溫暖

從小生長在籃球世家的林庭謙,父、母親都是前籃球國手。林庭謙從小深受爸爸影響而開始接觸籃球,在訓練過程中他漸漸對籃球產生興趣。「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以此作為謀生的工具,是件很幸福的事」,林庭謙笑著說道。因為父母親都是運動員的關係,林庭謙不但能和父母親討論籃球方面的問題,父母親也特別能理解林庭謙,很支持也尊重他的每個選擇,家人可說是林庭謙朝夢想努力的路上最堅強的後盾。

 

身在異國他鄉 擊敗逆境重回球壇

目前在美國讀書的林庭謙表示,當年旅美前,心情夾雜了興奮、緊張,一方面期待能打出成績,又擔心無法適應國外環境。幾年下來,他認為美國與台灣最大的差異在於自我管理,「美國球員的自主性比較強,台灣的教練常常為了球員好,把球員逼得太緊了。」

在美國,相對於團體練球的二到三個小時,教練傾向於給予球員更多彈性時間讓球員自主練習,並培養球員自律能力。林庭謙體悟,健康是球員最大的本錢,他前兩年打世界盃時腰部受傷,回美國的後傷勢越來越嚴重,那段時期使他一度很挫折,之後他仍在自己的持續努力的自我調整後又重振旗鼓,繼續在籃球場上揮灑著熱情青春汗水。

 

夢想是原動力 努力追夢勇往直前

勝敗乃兵家常事,所有比賽不管輸贏,都是為了累積經驗,但談及最印象深刻的一場球賽,林庭謙憶起兩年前,參與喬丹牌經典賽訓練營的比賽,「他們對球員的訓練、修復甚至是心理都非常的用心,完全把我們當作職業球員看待。」

而進入職業最高殿堂NBA,依然是林庭謙的夢想。他說:「我從不想放棄籃球,一直督促自己想讓自己變得更好。」林庭謙視同為得分後衛的前馬刺隊球員Manu Ginobili為偶像,一個外籍球員在NBA達成這樣的成就實屬不易,林庭謙以他為榜樣,不斷的訓練,持續進步,踏實的朝夢想努力。

高中學校的籃球練習。照片提供/林庭謙

林庭謙高中曾就讀肯塔基州衛斯理基督高中,高三時轉學到哈格瑞夫軍事學校,成為籃球隊中唯一的亞洲球員,這兩所學校教練的訓練方式在林庭謙看來非常相似,都是以培養大學實力的方向去訓練。高三畢業後,林庭謙選擇先讀一年的prep school (預備學校)繼續打球,他放棄NCAA(美國一級男子籃球錦標賽)的機會,做更充足的準備,藉由多一年的經驗幫助他銜接上大學的強度。

今年11月,林庭謙宣布未來將就讀曼哈頓學院,他認為自己出國讀高中就是為了能找到一間適合自己的大學,而學校和教練在球員畢業之後,對於未來規劃往海外發展的理念,更是吸引他選擇該的原因,開心之餘,他不忘提醒著自己要開始為大學生涯做準備,也已和大學教練討論過,進入學校以後,將會轉打控球後衛的位置,畢竟將來要面對的是競爭更激烈的大學環境,林庭謙將調整好心態、做足準備再出發。

 

抓住機會前進美國 超越年紀的成熟度
林庭謙在2018威廉瓊斯盃表現大放異彩。照片提供/林庭誼

2014年林庭謙認識海茲(Cory Heitz)教練,他與教練討論商量了許久,最後因為教練的一句話,成為他赴美挑戰的契機,「機會是得來不易的,把握住機會後,你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雖然過程艱苦,但堅持下去,就是你的了!」

林庭謙遠赴他鄉後,一年只能回台灣兩、三次,姐姐林庭誼非常不捨,奶奶更是難解思念孫子之愁,「他忙碌的時候甚至連一年難得一次的過年也很少回來團聚」,心疼弟弟和奶奶的林庭誼難掩失落神情說道

今年暑假林庭謙回來台灣代表中華白隊打瓊斯杯,林庭誼說,「弟弟他很成熟,雖然在陣中年紀是最小的,但從小就覺得他的成熟度高出同齡的人,雖然我們只差一歲,對我來說他比較像我哥哥。」

 

 

恩師訓練有素 期許腳踏實地打進NBA

在林庭謙的籃球生涯中,就讀金華國中時的教練吳正杰帶給他很大的影響,在他的嚴謹的訓練模式下,奠定林庭謙良好的籃球基礎。吳正杰說:「我們要求的是球員的自律性和行為常規,再來是良好的學習態度、勇於去求知,不輕易說放棄。」再者,沒有好的學業成績,無法參與比賽。

儘管品行、成績擺在訓練之前,但對於林庭謙來說,國中訓練是非常嚴格並且辛苦的,只要動作不確實,就會不斷要求重新來過,做到完全正確才能換動作,吳正杰說:「我們的訓練要求的是細膩嚴謹,相對也會比較嚴格。」

當初林庭謙要來考金華國中時,其實較想就讀普通班學習課業,當時籃球隊屬於體育班,於是他去報考了跆拳道,只因為跆拳道是普通科。除了在籃球隊的練習外,每當遇到跆拳道的考試時林庭謙也必須參加,他必須得和其他跆拳道學生借衣服、道具,這些看在吳正杰眼裡非常有趣,而林庭謙跆拳道也意外地做的相當不錯。

在籃球與跆拳道兼顧下,到了國二下學期,林庭謙遇到了籃球聯賽決賽,因為那時身體還在發育,身體素質沒有很好,因而沒能替學長們拿下三連霸。那時的他感到非常沮喪,覺得力不從心」,吳正杰說。之後在教練的帶領下,他去參加易建聯的訓練營,也在訓練營裡拿到營隊的三分王,至此之後他的三分線就非常的準,整個人的強度和投籃的能力都大幅躍進很多。

林庭謙現在打的位置為得分後衛,吳正杰認為以他的身高來講,最好是能轉型到打控球後衛。他也給予建議,如若未來真的要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甚至到NBA的水準,必須要有可以打控球的能力,「他的控球能力是不錯,但重心有點高,變換節奏的爆發力還是稍嫌不足,相信他以後到了大學,應該就可以去改變他的這些缺點。」

吳正杰對林庭謙許有加,他表示林庭謙是一個頭腦非常好的球員,在球場上的判斷能力很強,投射能力也相當好,不論是外圍的投射和過籃的動作或是籃底下的一些單打,他都有能力可以處理得很好,並照顧到每一個環節。」在吳正杰眼中,林庭謙是一位充滿天賦的球員,擁有許多優勢,他也期待林庭謙可以一步一腳印,不放棄的努力練習朝著NBA邁進。

林庭謙重要球賽紀事表。製圖/蔡珮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