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乖乖稻田」大放異彩 稻彩藝術小鎮的第一步

記者  黃薇華、莊郁萍、黃筱恩/採訪報導

一片小小的稻田能有千萬個故事,這個以越光米聞名的小鎮正在努力。「乖乖稻田」在挺過八二三風災、還有數個颱風過後,多虧有斗南鎮農會的一群無名英雄默默守護,才能在今日對著世界綻放美麗。

因為有斗南鎮農會成員及農民們的付出,才能成就如此壯麗的乖乖彩繪稻田。 攝影/黃薇華
從古至今產米重鎮 創新多元發展

日治時期昭和十年的地圖上,雲林縣斗南鎮的旁邊被標注一個「米」字,代表從古至今、斗南鎮都是一個產米的重鎮,土壤的質地對於稻米生長更是相當有利。時至今日,農業逐漸走向多元化發展,斗南鎮亦不例外。

為使當地越光米能夠發揚光大、吸引更多觀光客,斗南鎮農會在今年八月召集一批對農業抱有熱情的年輕人投入稻田彩繪計畫,使用黃、綠、紫、白等四種不同品種、不同顏色的稻種排繪出懷舊零食「乖乖」的圖樣,並舉辦「乖乖來吃越光米 稻田彩繪尋寶趣」活動,欲將斗南越光米推廣至全台,邀請各地民眾到斗南,親身體驗當地特殊的飲食文化。

推動彩繪稻田 斗南將成稻田彩繪藝術小鎮
使用空拍機來檢視種植的成果,看見這顏色分明、圖案完整度極高的作品,令人讚嘆。照片提供/斗南鎮農會

經過斗南鎮田頭里,放眼望去,童年懷舊零食「乖乖」躍然出現在眼前。斗南鎮農會企劃稽核部張耀裕主任表示,乖乖稻田彩繪僅是一個開始。負責稻田彩繪的人員將作為種子人員、學得技術,往後將持續推廣稻田彩繪活動,結合斗南鎮每個鄉里的文化特色、繪出圖騰,最終目標是讓斗南鎮成為一個「稻田彩繪藝術小鎮」。

負責乖乖稻田彩繪的工作人員廖晉德先生表示,彩繪稻田當中有一些顏色變化的區域無法使用機器插秧,插秧完成、等待結穗的這段時間中,為了維持景觀的完整,養護工作更不能懈怠,定期排水以及施藥都是基本功,更重要的是要勤除草,避免雜草破壞整幅景觀的面貌。

同為稻田彩繪的工作人員張宗義先生則說:「這次參與的人員多是第一次接觸稻田彩繪,過程中有許多不熟悉,很多工作程序都必須調整再調整。」他也表示,插秧時所遇到不穩定的氣候、時晴時雨的天氣,除了讓大家工作時身上汗水雨水交雜,還會引來福壽螺啃食稻苗,因此在照料上需要更加上心。另一名工作人員林文平先生說。由此可知,儘管過程是辛苦難耐,但在看見眼前美麗的稻田時,他們的心裡都是滿足的。

陽春麵+臭豆腐 斗南特殊飲食文化
「乖乖來吃越光米 稻田彩繪尋寶趣」的活動板宣傳,讓民眾更能瞭解此活動。也可以讓遊客暢遊斗南,帶動周遭經濟。攝影/黃筱恩

透過網際網路的強大力量,還有街頭巷尾的口耳相傳,讓隱身於田野之間的「乖乖稻田」變得更加廣為人知。彩繪稻田每日都有許多遊客慕名前來參觀、拍照。帶著全家大小來參觀稻田的簡先生表示,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分享這個活動,便覺得一定要帶著家人來參加;加上美食地圖標示了許多位於當地、沒去過的新景點,有了這些介紹,讓自己會更想在有空的時候多帶家人去走走、看看。

與活動合作的店家在碰上假日時更是門庭若市,斗南鎮有一種台灣的民眾肯定都吃過的小吃,但是在斗南卻發展出特殊的吃法,那就是「陽春麵」,想一嚐其風味肯定要排隊等上良久。斗南的陽春麵湯頭清淡,配料不使用碎肉燥,反而是使用豆乾,再搭配上一盤臭豆腐,便是斗南獨一無二的吃法。

這種吃法雖然奇特,卻廣受好評,連美食評論家都相當喜愛。「乖乖來吃越光米 稻田彩繪尋寶趣」所提供的美食地圖,要帶著遊客享用這些既平凡又特別的美食佳餚,在參觀美景的同時,更能深入了解斗南當地的人文風情與飲食文化。

 

彩繪稻田復甦經濟 食農教育將成趨勢
斗南農會總幹事 張有擇 攝影/黃薇華

談到未來的活動走向,斗南鎮農會總幹事張有擇先生則表示,將會用農會的力量協助社區發展,發展小型的稻田地景,從小地方著手慢慢擴大規模,同時配合活動的舉辦,吸引觀光人潮,藉此復甦斗南的經濟狀況。

斗南農會主任 張耀裕 攝影/黃薇華

張耀裕主任也補充道,斗南鎮除了要往稻田彩繪藝術小鎮的目標前進以外,還有更多試著推動食農教育的活動企劃。他表示,食農教育是近幾年來勢必要走上的道路,必須要讓民眾了解食物的生產過程、防範食安問題,更重要的是要讓民眾儘量選擇當地食材,減少食物的碳足跡,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亦能保護環境

因此斗南鎮農會目前亦有規劃一批人員,專門學習以當地食材來製作多元化的料理,最後再將這些方法教給民眾,除了能夠享用到不同口味的美食、學習該種料理的製作,也是對當地農產的支持與肯定。

 

乖乖稻田挺過風災 無名英雄種出成果
遊客們停下腳步,拿穩相機,捕捉這美麗且壯闊的彩繪稻田。攝影/黃筱恩

一片小小的稻田能有千萬個故事,這個以越光米聞名的小鎮正在努力,要讓自家的特色發揚光大。「乖乖稻田」在挺過八二三風災、還有數個颱風過後,多虧有斗南鎮農會的一群無名英雄默默守護,才能在今日對著世界綻放美麗。斗南鎮農會的人員們多次的強調,這片稻田是所有人的心血,也是發給台灣民眾的一張邀請函,邀請大家來到斗南作客,看看農人們每日辛勤耕耘的結晶,也能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而他們相信,這片稻田、這個小鎮,絕不會讓來往的旅人們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