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團體高舉旗幟,主張反對核四興建。圖片提供/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環保公衛

以核養綠公投成案 正反方各執一詞

記者 許育彤、胡靜珊、林欣妮/採訪報導
今年3月11日,各反核團體於凱達格蘭大道遊行,希望政府能落實能源轉型政策、面對核電廠除役、廢置及核廢料處理等問題。照片提供/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100311日,日本福島核災事件使我國注視核能議題。政黨輪替後總統蔡英文開始推動非核家園,社會上反核、擁核人士各喊口號,近幾月擁核團體亦提出以核養綠公投,以「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三項」、「重啟核四」作為訴求。

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黃其君認為,我國推動廢核,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發電,卻因此「去脈絡化、單方面」的看見再生能源發電的優點。他指出,多數人未考量再生能源發電的事前成本,如地租、保險、設備等費用,反而只看見其帶來的效益。

他表示,自己本身是支持綠能的,但由於我國再生能源發電尚未穩健發展,若堅持廢核,代表火力發電比重升高、多處濕地因綠能發電而開發,進而使生物多樣性下降、糧食危機產生,並未達到減碳目的,因此應該推動真正友善環境的綠能。

然而,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認為,興建核電廠、核燃料取得價格甚高,更重要的是,核廢料具高輻射,雖然能被隔絕,但須長時間放置才能完全除去輻射,以台灣來說,並無適合位置可以存放。

核電廠自興建到除役過程。製圖/許育彤

劉志堅表示,依台電公布的數據,國內用電量問題並不會發生。從國際面來看,無論是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或是國際原子能總署,都否定核能即綠能,且現今多數國家皆實施廢核政策,因此他直言:「以核養綠根本是場騙局。」若不停推動核能發電,將導致我國綠能無法進一步發展。

對於擁核方提出再生能源不穩定的問題,劉志堅回應,政府會推動相關措施解決,且相較於核電,燃煤、天然氣發電的汙染量較能被控制,不過政策推動還得搭配我國發電結構的改善、相關法規制定以約束工廠、企業用電量,並推動能源轉型教育,培養大眾永續觀念及社會責任,才能達到減碳目的。

另一方面,我國原子能委員會,長期以來針對核能安全層層把關,且各核電廠會實施核能安全總體檢,確保能安全運轉。

此外,無論是一般民眾,或是核電廠周遭居民所受之輻射安全,原能會輻射防護管制處技士王雅鈴表示,都會以法規「核能電廠環境輻射劑量設計規範」加以拘束,而原能會官網也有提供即時環境輻射偵測,若民眾有任何疑問,都能上網查詢

近年電價調漲,民眾根據電費單確認自家用電量。攝影/許育彤

 

相關報導:

台灣三次政黨輪替 能源政策的顛頗之路

能源危機重創經濟 產業鳴哀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