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環保署提出的限塑政策,環團、學者及立委有不同看法。攝影/王良博
環保公衛

「環境不會給你時間!」環團盼具體減塑計畫

記者 王良博、楊穎婷、黃瑛琦/採訪報導

針對微型塑膠的問題,環保署已經提出從源頭減量的方法,並喊出民國119年全面禁用購物提袋、免洗餐具、一次用外帶飲料杯以及塑膠吸管,學者、環團及立法委員對此大多未持反對意見,但仍有其他想法。

學者:限塑政策已經太遲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認為,環保署訂出在民國114年全面限用、119年全面禁用購物提袋、免洗餐具、一次用外帶飲料杯以及塑膠吸管的政策,這個目標「非常的遙遠」。他建議,既然已經分別訂出中期和長期目標,在達成114年中期目標之前應該要給出每年的具體規畫。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認為,環保署訂出購物提袋、免洗餐具、一次用外帶飲料杯以及塑膠吸管,在民國114年全面限用、119年全面禁用的目標「非常的遙遠」,他建議,既然已經分別訂出中期和長期目標,在達成114年中期目標之前應該要給出每年的具體規畫。

環保署規劃的限塑政策期程。
資料來源/環保署、製表/楊穎婷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楊姍樺也認同,從環境保護或生態的角度來看,政府近年來制定的限塑政策,其實都已經太遲了,「環境不會給你時間」。

她強調,海裡早已佈滿微型塑膠,要全部清除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只能盡量減少製造塑膠。她也認為,除了依靠政府強制性的規定,最重要的還是一般民眾必須戒掉使用塑膠製品的習慣。

立委蔣萬安直言,政府的限塑政策「提早當然更好」,環保署有其政策目標,外界聲量也應多加參考。

 

環團:塑膠袋售價應提高

現行環保署規定不得免費提供塑膠袋的店家,大多以一個塑膠袋1元或2元的價格販售塑膠袋,然而謝和霖認為,塑膠袋的價格太便宜,有些人出門忘記帶購物袋,就會花錢買塑膠袋,應該提高塑膠袋的價格,「如果5塊錢會不會比較不會忘掉?」

謝和霖也提出,店家是使用塑膠袋的共犯結構,不應該讓店家賺取販售塑膠袋的營收,他建議應該修法,讓販賣塑膠袋的所得,透過課稅等方式,納入國庫而非店家,如此一來不僅消費者購買塑膠袋心裡舒服,公務機關也能有經費進行減塑相關措施。

楊姍樺則表示,塑膠袋價格提高,確實有助於塑膠袋使用減量。不過,對於將販售塑膠袋的收入歸為國有,她坦言,實際執行上會相當困難,也會增加公務機關的工作量,不如直接要求店家不得提供塑膠袋。

對此蔣萬安認為,塑膠袋售價如何訂定是個很專業的問題,應該藉由精算,找出最能夠以價制量的塑膠袋售價。但他也提及,透過課稅等方式讓塑膠袋營收用於環保用途,立意雖好但牽涉稅制、法規等層面,若要推動需要跨部會縝密思考。

海洋大學教授、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則認為,塑膠袋收費政策要注意是否能夠抑制塑膠袋使用,也需要考量販售塑膠袋的營收是否回饋到環境保護上。

他也強調,有些塑膠產品的製造商,確實也需要對於塑膠製品回收工作負起責任,環保、產業的主管機關應該跟業者討論出一個機制,讓塑膠袋收費政策能夠抑制塑膠袋使用量,也讓民眾了解「生產者也必須對環境負責」,但這將會是冗長的對話,對主管機關來說是個不容易的考驗。

目前塑膠袋售價不高,環團建議應提高售價,有望減少用量。攝影/王良博
限塑政策推行需與民眾溝通

對於塑膠製品減量能否成功的關鍵,楊姍樺強調,民眾改變習慣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民眾的生活、消費習慣不改變,無論政府端出什麼樣的環保政策,都無濟於事。

至於推行塑膠製品減量,可能造成的民怨,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技正李宜樺舉例,91年環保署開始管制大賣場的購物用塑膠袋,至今已經有七成以上民眾到賣場採購會自備購物袋,「只是一個習慣的養成。」李宜樺也說,環保署的減塑措施是分階段實施,一開始先從一次性、非必要的塑膠製品開始管制,慢慢讓民眾習慣,推行相關政策就會比較順利。

邱文彥建議,環保署推行限塑政策時,要說得更清楚,以免民眾誤解。
攝影/黃瑛琦

針對推行限塑政策可能會面臨的瓶頸,邱文彥舉例,過去發生環保署預告未來將禁止餐飲店內用不得提供塑膠吸管,引發軒然大波,這可能是環保署對外溝通的方式讓民眾產生誤會,建議環保署在推動限塑政策時,需要說得更清楚,才不會讓外界誤以為禁令會立刻生效。

謝和霖則指出,讓民眾改變習慣必須靠著不斷教育、宣傳,他建議店家應該訓練店員,如果有消費者質疑為何不能給予塑膠袋,不該說是配合政府規定,否則「一定會被罵」,應該要告訴消費者推行減塑政策的目的。另外,謝和霖也說,政府、環保團體必須持續宣傳,才能夠提升民眾的環保意識。

蔣萬安也抱持相同看法,他認為政府推動限塑政策必須盡量與民眾溝通,讓民眾理解政策的目的、確切實施辦法,並且讓民眾了解這類政策是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否則若民眾無法清楚了解政策,就會以訛傳訛,形成政策推動上的阻力。

此外,蔣萬安也建議,環保署可以推動塑膠製品的規格統一,以及由賣場等販售塑膠袋的場所「逆向回收」等方式,促進塑膠製品的回收,將有助於減少微型塑膠的危害。

相關報導:

微型塑膠汙染 危害人體健康

限塑從源頭做起 4種塑膠製品將絕跡

微型塑膠汙染 危害人體健康(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