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台北白晝之夜 不睡覺就出來「混」

記者 劉宴伶、蔡承恩/台北報導

第三年舉辦的2018台北白晝之夜,以「顛倒之城」為主題,讓市民親近當代藝術,並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共同定義城市。中山北路作為活動主場,捷運「圓山」到「台北車站」24小時不打烊,民眾可徹夜狂歡,體驗晝夜顛倒的生活。

今年的「臺北白晝之夜」,媒體和網民怎麼看?
文/屠胡清、資料來源/Dataa俊鴻數據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白晝之夜」自2016年開始,如今已是第三屆了。這場活動的目的在於使民眾透過藝術文化活動的體驗,探索夜晚台北的各種魅力。今年的「台北白晝之夜」,於10月6日晚上6點在中山北路一段至三段舉辦,連同響應串連活動,呈現出了至少70場演出以及43處夜間藝術裝置活動。作為台北市的一大全民藝術慶典,不僅受到媒體的持續關注,也在短時間內成為網民的熱議話題。

2018「臺北白晝之夜」臉書宣傳圖。圖片來源/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
輿論呈現三個高峰 活動當日最受熱議

根據「台北白晝之夜」前後輿論數量走勢圖(圖一),可以得知,自媒體盛行的時代,對於白晝之夜這類具有官方性質的大型活動,依然是媒體在主導整個報導的方向。

圖一

圖一顯示,媒體對白晝之夜的報道基本呈現出三個顯著的高峰,在10月5日到最盛。9月27日,「2018台北白晝之夜」宣告記者會在中山藏藝所舉行,當日出現20篇相關報導,引發了媒體集中報導白晝之夜的第一個小高峰。

第二個輿論小高峰出現在9月30日,當天誠品生活南西店結束十天試運,並宣佈五樓的誠品書店將響應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2018「台北白晝之夜」,延長其營業至隔日淩晨6點。誠品作為台灣著名的以文化創意為核心的品牌,與此類藝術文化盛事聯繫密切,因此也引起了輿論熱議。

而輿論數量最高峰,在白晝之夜前一天10月5日出現,當日媒體報導數量高達46篇,主要集中在對交通管制措施的宣傳與活動內容的推廣上。次日,活動舉辦當天也有高達30篇的報導,此後報導數量呈逐漸減少的趨勢。

圖二

針對文章來源進行分析(圖二:文章來源發表數量TOP10),可以發現媒體文章主要來源於各大新聞網站和社群媒體,其中,Yahoo以67篇報導位居新聞來源榜首,其次是新浪網和PChome新聞網。雖然三立、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等傳統新聞媒體的報導量也居於文章發表數量前十,但相較於網路新聞媒體發文量並不算多,呈現出少而精的特徵。

圖三

根據媒體與網民關注走勢(圖三:媒體與網民關注走勢)可以看到,相較於媒體對於白晝之夜的持續關注,網民對於白晝之夜的關注度則主要集中在活動前一周及活動當日。在對「台北白晝之夜」進行討論時,因為專門新聞網站的發表篇數最多,總聲量也最高,社群媒體位居其次。

但根據平均討論聲量的數據(表一)顯示,最高的是社群媒體、論壇以及PTT,專門的新聞網站討論聲量則較低,可以推測社群媒體依然是網民發佈自己的觀點和評論的首選。

表一
媒體均持正面態度 共用全民藝術盛典

媒體對於白晝之夜的報導,基本包含對活動本身的內容介紹、交通訊息的指引以及舉辦意義的宣傳。根據不同媒體的情緒比較(表二),總體上媒體都抱持正面態度,在專門新聞網站上的報道總平均情緒力最高,對於此類官方舉辦的活動給予了正面支持力量。

表二

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在2018「臺北白晝之夜」宣告記者會上表示,他從第一屆開始參與台北市白晝之夜,從第一屆台博館北門、第二屆公館周邊,到如今第三屆的中山北路,越來越精彩,充分展現了台北市的歷史文化底蘊與藝術家的創作,讓大眾接觸到了藝術。白晝之夜作為一項全民藝術盛典,媒體和網民對今年的嶄新內容和主題都給出了正面態度。比如,今年白晝之夜Dress code「中山」裝、法國匿名者劇團的行動劇場、「一起出來混」的全民行動號召等相關報道都頗具正面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媒體的情緒力一直較網民更高,但在10月7日網民情緒力明顯超越媒體。活動結束當日,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蕭文杰在臉書上發文,指控白晝之夜的現場「至少動用200名員警來保護」,還指出警方一直沿途跟蹤至廁所,甚至在該文中稱:「全世界只有獨裁者才會如此!」

於是,7日即出現多篇相關報導,其中有3篇具有明顯負面情緒,例如聯合新聞網在2018/10/07發佈「白晝之夜變白色恐怖?文資團體:員警包圍侵害人權」的報導。

圖四
柯P現身白晝之夜 成為當日輿論焦點

透過今年「台北白晝之夜」的文字雲(圖五),可以看到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字是「台北/台北市」、「白晝之夜」、「藝術」,今年的舉辦地點「中山/中山北路」也是全時期輿論聚焦的中心。此外,還有兩方面的關鍵字出現率較高,一是關於交通的詞,如「車站」、「捷運」、「圓山」等;二是涉及活動具體內容的詞,如「登場」、「演出」、「藝術家」、「裝置」等。可以看出,媒體和網民都對白晝之夜本身的相關資訊十分關注。

圖五

有趣的是,「柯文哲」也是今年活動的高頻關鍵字,這與他現身「台北白晝之夜」有關。此前,柯文哲陷於器官買賣中間人風波,媒體進行報導時,也或多或少牽扯到此事。但網民在柯文哲臉書上的評論,絕大多數對他能夠參與白晝之夜表示驚喜和支持,熱門評論多是「柯P是個好市長」、「柯P真的有超越藍綠」等,這也是網民在次日情緒高漲的原因之一。

「台北白晝之夜」已經舉辦到第三年了,每年都吸引至少20萬民眾參與,大數據資料庫為民眾瞭解這場盛事打開了一個全新的視角。總體而言,2018年的「台北白晝之夜」保持著較高的媒體關注度,相關輿論也以正面情緒為主,網民對此活動的關注度稍稍滯後於媒體,但熱議程度顯著高於媒體,以社群媒體為主場發聲。活動當日,柯文哲市長現身白晝之夜,帶動了輿論高峰的到來。

活動結束之後,媒體和網民都給出了正面評價,尤其是具備影音功能的各種裝置以及豐富多彩的演出內容。但也有部分網民在白晝之夜的臉書下提到今年出現的一些問題,比如「室內活動完全擠不進去」、「官網看不到任何資訊」、「路上找不到地圖外,也沒有路標告知活動或裝置藝術在哪」等。

此外,活動當日出現的警力維安過度的問題也備受媒體和網民關注,這啟示了明年的「台北白晝之夜」,不僅要聚焦於民眾的藝術文化生活,還要在活動的警安保全、場地安排、地標設施和地圖引導方面做更有效的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