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式棒球投手練習投球。 攝影/何家希
運動

軟棒攻佔天母球場 學生大喊好興奮

記者 簡仲豪、林哲睿、何家希、陳祖浩/採訪報導
首屆軟棒聯賽 打出歷史新局面

儘管一路走來經歷過不少風風雨雨,但仍無法澆熄「職棒之父」洪騰勝熱愛棒球的心,除過去四處奔走成立的中華職棒外,近年來更為台灣棒球歷史寫下新的篇章,為了推廣他熱愛的軟式棒球,舉行首屆全國大專院校軟式棒球聯賽,共有68所大專院校、總計115支球隊,今年4月開始於北中南三地開打。

從中華職棒開始、成立了棒球名人堂,到如今推廣軟式棒球,洪騰勝為這次的比賽四處奔波,全為了促成這次的比賽能如期舉行,但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無論是經費或是場地租借的問題,處處都是艱辛,但洪騰勝秉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即便再壞的球也將它看作好球出手,與夥伴們徹夜努力終究成功舉辦軟棒聯賽。

 站上天母球場 學生情緒激昂

東吳大學財會聯隊球員洪子傑表示,這次比賽對一般生來說是一個很棒的體驗,能在職棒場地上打球,是夢寐以求的經驗,他也表達非常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舉辦,讓很多朋友可以在網路轉播上看他打球,此經驗特別。

輔仁大學金企系學生周彥岑則透露,即便沒有報名到比賽,未來也想挑戰這項聯賽,喜愛棒球的他也很想跟隊友在場上拚戰。

總體賽程分成預賽、複賽和決賽,預賽採分組單循環賽制,各分組第一名進入複賽,複賽採單淘汰賽制各區第一名進入全國四強。決賽也採單淘汰賽制,準決賽勝隊爭奪冠亞軍,敗隊爭奪季殿軍。比較特別的是有時間上的限制,一般循環賽事2.5個小時,決賽時則是3小時。

提供優渥獎金 增加拼鬥精神

另外,大專院校軟式棒球推展協會在這次賽事中提供了每隊打球、三支鋁棒和一副捕手護具,也補助交通費用,每場各隊甚至有3000元的拼鬥獎獎金,賽事的舉辦也給了熱愛棒球的年輕學子一個追夢的舞台,冠軍獎金30萬元,亞軍、季軍各有20萬、10萬元獎金。比賽於北、中、南三區的職棒球場舉行,讓年輕人在夢想的球場上拼鬥。

2018全國大專院校軟式棒球聯賽副執行長孫金鼎在談軟式棒球的發展歷程。 攝影/何家希
「國球」輝煌不再 推廣軟棒新生機

現任全國大專院校軟式棒球聯賽副執行長的孫金鼎,曾經身為青少棒國手,因同樣熱愛棒球與洪騰勝熟識,加上受到洪騰勝令人欽佩的精神所影響,對於軟式棒球的推廣不遺餘力,不論大人小孩,都熱心的教導軟式棒球的技巧。

孫金鼎說:「洪騰勝秉持著與創辦中華職棒相同的精神,推廣軟式棒球。」即便在沒有人看好的情況下,也想證明自己的努力能有收穫,因此第一步先成立軟式棒球協會,經過長期的籌備,在今年4月舉行聯賽,讓更多人能夠關注到這項運動。

 擴大聯盟規格 打造棒球王國

「 一步步慢慢來,段性的穩定發展。」孫金鼎說。洪騰勝的目標是希望未來軟式棒球聯盟採會員制,企業隊能達一千隊,並整合出一百個球場,由聯盟來承辦比賽。孫金鼎補充說道:「洪騰勝甚至盼望軟式棒球聯賽有一天能夠收門票。」

提及推廣的目的,孫金鼎表示,主要還是為了棒球的愛好者,除了在場上的球員們,還有場邊的觀眾,甚至想擴及全國人民。「現在職棒的環境,球迷數量不如以往。」他無奈地表示,許多人都見識過台灣棒球的輝煌時期,證明棒球是有辦法成為一個運動典範的,但重點在於如何落實,將之變成一個全民運動。

「盡量將它生活化,進而成為指標。」孫金鼎說。「就好像高中棒球隊沒有打過黑豹旗等於沒有打過棒球一樣,那種充滿拚勁的氛圍是會感染的。不論在學校、家庭裡、在課程或休閒上,都能夠將軟式棒球融入。」

孫金鼎指導政治大學軟棒隊球員。 攝影/何家希
面對傳統棒球 軟式發揮特色優勢

現今的棒球環境,傳統硬式棒球蔚為主流,許多人甚至認為傳統棒球才是王道。「但軟式棒球有其獨特性。」孫金鼎表示,球的材質不同,軟式用球材質為橡膠,相較之下安全性提高很多,入門門檻低,對於年紀稍長的人也可作為適合的運動,老少咸宜。

除了從大專院校向上推廣外,同時向下扎根,承接國中小的樂樂棒球,安全性高,且人人可上場同樂,讓對棒球有興趣的青少年們,可以有個漸進的接觸管道,延續他們對棒球的熱情。

提到各階層、族群未來對軟式棒球的接受度,孫金鼎說:「相信有人會看到協會的努力,因而投入這項運動,自然就水到渠成。」

孫金鼎的棒球手套。 攝影/何家希
 相較安全 入門輕鬆無壓力

軟式棒球好上手,且不像傳統棒球容易受傷,無論何種年齡層都適合參與,這些都是洪騰勝想推廣軟棒球的原因。在今年聯賽中也有女性球員報名,甚至上場投球,與場上的男生隊員相比,表現是「巾幗不讓鬚眉」。

如何運用這些優勢來活躍整個社會的運動風氣,顯得格外重要。除了增進國內外的運動競爭力外,對於台灣未來面對高齡化社會也有很大的影響。「運動氣氛很重要,父母對子女;老師對學生,都在互相影響。」孫金鼎說。「就連洪騰勝已年邁80多歲,閒暇之餘都還會上場打球。」。

政治大學軟棒隊球員前往棒球場訓練。 攝影/何家希
軟棒技術性高 訓練方式更為縝密

相較傳統棒球,軟式棒球的球重量較輕,彈跳幅度大,不論擊球還是傳接球時的力道、方向的掌握,都必須更確實,因此技術性比傳統棒球還高,訓練方式大不相同,球員在場上也必須要更靈活的應對。「訓練時用網球,因其速度更快,彈跳更大。」孫金鼎要求球員徒手接球,藉此讓球員去習慣球的習性。「球員在適應之後,反而會期待去接球,而不是當球迎面而來時感到害怕。」。

加上網球的操控性很高,高低快慢,都可以很快地做調整,比起直接用棒球訓練,在效率上是多了好幾倍。而網球的快速對於球員的手眼協調也有相當大的幫助,在需要更大專注力的軟式棒球上,這些能力都是需要培養的。

球員們藉由徒手接網球訓練來培養球感。攝影/何家希
硬式軟式大不同 訓練別有一套

許多球隊依舊使用傳統棒球模式來練軟式棒球,因此孫金鼎希望能夠將這一套訓練模式帶入校園,由觀念上改變球員的訓練方式,讓球員知道這一套訓練系統是比用棒球訓練來得有效,且當球員在觀念上有所突破後,在實際的操作上自然會跟著進步。

政治大學棒球系隊球員李浩宇說:「孫金鼎教練帶來不同的訓練方式,除了單純的守備外,觀念上的改變也有助於比賽應用。」。

孫金鼎一再強調基本的傳接球就像練功夫時的扎馬步,先求60分及格,再慢慢將穩定度提高。孫金鼎補充道,訓練也不單單指的是團隊訓練,團隊之間練的是默契,更重要的是個人能力的訓練,必須因材施教,補足個人的缺點,同時發揮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