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瀅瀅除了擔任非凡新聞台的財經主播,同時也是國際線記者。照片提供/李瀅瀅
人物

國際財經雙主修 一兼二顧的報導者

記者 黃士益/採訪報導
職涯選擇關鍵—「不後悔」

身兼非凡電視台財經主播及國際線記者的李瀅瀅,曾就讀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從小便熱愛學習的她,為了培養不同專業,畢業後選擇出國攻讀行銷研究所,期許商科長才能夠帶給自己更廣泛的職業出路。

回憶當時研究所畢業後的待業時期,李瀅瀅原想以「行銷專業」為前提找尋合適工作,卻仍告訴自己,若不嘗試新聞相關職業,未來勢必後悔。因此,乘著這股「不後悔」的堅定信念,李瀅瀅加入非凡電視台,並以播報經驗及外國學歷受長官看重,開始了「財經主播」及「國際線記者」的職涯旅途。

外電編譯 語言成主力

有別於單一線路記者,李瀅瀅身負國際及財經兩項專業,同時也要能專精播報及撰稿兩項新聞技術。

起初進入非凡電視台,李瀅瀅原想以國內記者為主要工作,卻在擁有外國學歷及優良英文能力的條件下,被分配至國際新聞中心。

李瀅瀅表示,因為公司沒有分配預算派遣駐外記者,因此國際新聞中心的工作內容,通常是接收外國新聞畫面後再進一步編輯,或者進行內容翻譯,翻譯的語言也不只是英文,舉凡法文、日文、阿拉伯文都曾接收過。而曾經學過法文及日文的她,便能在此時發揮語言長才。

回想國際線記者的深刻經歷,注重環保及人道關懷議題的李瀅瀅,曾在編輯一則難民新聞時深感挫折。她提及,前些年難民議題轟動全球,而敘利亞的3歲小男孩亞蘭遭遇船難,死後被沖上岸的新聞畫面更是震驚,因此她決定比照國外新聞處理模式,將文稿及照片公諸於新聞版面,希望喚起台灣民眾的共鳴及關懷。

然而,因為該則新聞排定於晚餐時段,照片中的屍體雖然沒有血腥畫面,但經過上司評斷後仍覺得不適,因此決定撤下,讓當時的李瀅瀅深感可惜。但是,從這項經歷中李瀅瀅更能夠理解處理新聞內容時的方式,最後這張照片也透過其他方式登上新聞,達成她想傳遞人道關懷議題的目的。

財經重細心 數學好壞看路線

論及財經線,「數學好」的既定印象,讓許多有志於此線的後進卻步。 然而,李瀅瀅表示其實自己也是屬於數學不好的一群,但是否能勝任此新聞線,仍要看公司內的新聞線分配。例如,專精於數據計算及趨勢推估的記者,就必須有一定的數字敏銳度及計算能力,而負責傳遞財經資訊的記者及主播,除了要有一定水準的財經相關知識,「細心」更是不可缺少的特質。

舉例來說,產業報表及金融數據的變動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只要數字略有錯誤,便會造成難以挽回的嚴重後果。另外,公正客觀也是必備條件,倘若一間公司的股票在民眾眼裡有買多、看空兩對立想法,而新聞台做出偏頗的報導,便會收到民眾的來電抗議。

回首剛入行的自己,原為外電組的李瀅瀅正逢歐債危機最嚴重時期,臨時趕鴨子上架連線播報的她,以「非常吃力」形容那段時期。爾後,為了提升自己,每天寫完的稿子都一定在下班前交給主管修正,再根據錯誤並運用網路搜尋,提升相關知識。同時,財經主播胡睿涵也要求她每晚十點前來特訓,教導她財經專業知識及播報話術,成為李瀅瀅當時的重要貴人。

囊括了國際及財經專業,李瀅瀅認為兩者在工作中皆能有所結合,畢竟國際情勢的變動,舉凡戰爭、政治、國情等,都會間接影響財經趨勢。因此深耕兩項專業,雖然須肩負的責任更重,卻能夠用更宏觀的視野看待每一項議題,並給予閱聽眾更有深度的報導。

李瀅瀅平時播報深夜財經新聞,對於異於常態的工作時間及壓力已漸趨習慣。照片提供/李瀅瀅
大學生的必備先修課程

對於學生而言,大學時期能夠自由分配的時間較以往來得更多,便有更多時間增強額外的能力,亦或補足自己的弱點。

李瀅瀅認為,若現今的大學生有意從事記者一職,「語言」是必備且能夠在大學時期努力精進的技能,因為在新聞業界,不只有國際線記者在編輯、翻譯時才需要用到語言,當記者出差到國外時,語言能力的好壞也都會對工作產生影響。

另外,比起對新聞敏銳度的培養,「新聞撰寫能力」更是在踏入業界以前必須建立好的技能。李瀅瀅發現,現今網路資訊大量取代書籍,圖像式的吸收模式成為主流時,寫作文的能力卻大受影響。因此,精進作文能力,並且多看書接受潛移默化的影響,進入業界後才能更容易上手。

精進自我 從未懈怠

踏入新聞界至今已七年的時間,即使對於新聞台的時間壓力及工作內容越趨熟悉,李瀅瀅的學習之路仍未停歇,而目前最需要精進的技能是「口譯」。

口譯,多用於新聞播送途中,臨時有緊急消息插入的情況,而這時就要由主播、記者進行現場的口譯。李瀅瀅自我檢視,自己現今能夠做到的,就是將一段內容聽完後,提供重點給民眾,而邊聽邊翻,且能夠翻得「到位」的能力,仍是她正在努力的目標。

對於自己未來的期許,李瀅瀅希望能夠到大陸當駐地記者。因為,當地市場廣闊且擁有諸多台商及產業,彼此間的競爭更是激烈。因此若能到當地長駐,能學習的新知及接收的衝擊一定相對更多,視野也將更為遼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