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化街帶給民眾濃濃的春節氣息。攝影/鄭佩玟
文教生活

挑選年貨有撇步 安心迎新年

記者 黃蕾、李昱潔、黃雅旋、鄭佩玟/採訪報導
添加物超標民心慌  農化系教授:「無需過度擔憂。」

「來喔!香菇一斤650元。」攤商此起彼落的叫賣聲活絡了原先寧靜的迪化街,映入眼簾的是人滿為患的喧鬧景象。年節乾貨種類琳瑯滿目,近年來食品添加物超標事件頻傳,衛生局抽驗加工食品不合格率高,根據食藥署年節抽驗報告103106年數據顯示,以脫水蔬菜(金針菇、筍乾等)添加漂白劑、醃漬蔬菜(菜脯、酸菜等)添加防腐劑及蜜餞食品(金棗、橄欖、水果乾等)增添甜味劑過量情形最為氾濫。台灣大學農化系教授蘇南維表示,三樣添加物皆是《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所訂定之17類合法食品添加物之一,並非非法添加物,關鍵只在於過量與否。

脫水蔬菜以金針菇為例,由於製作過程中會產生褐變反應,使顏色變深賣相不佳,因此部分業者會使用二氧化硫保色與防腐,但若民眾食用殘留過量的商品,可能會引發氣喘、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教授蘇南維提及二氧化硫其實是亞硫酸鹽所釋放出的氣體,易溶於水,而乾燥金針需要泡水膨發,大部分的二氧化硫在膨發過程中經水沖洗去除,殘留量低,民眾無須過度擔憂。

而醃漬蔬菜則時常被驗出防腐劑超標,加工食品添加防腐劑目的是為抑制微生物孳生,延長保存期限。而多種防腐劑中又以苯甲酸最易用於食品,人若食用過量苯甲酸可能會出現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加快等症狀。蘇南維表示若防腐劑超標可能是食物生產環境較不衛生,因此必須加入更多添加物來抑制微生物的滋長,地方衛生局會溯及上游工廠檢測該環境有無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若違反準則且屆期不改正,將處以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蜜餞食品中和其過酸口感常添加甜味劑,熱量低、甜度高的特性成為部分業者所愛,其中阿斯巴甜(Aspartame)作為一種人造甜味劑,時常增添於蜜餞、飲料產品中,醃漬過程中若糖分夠多即可控制水分,使微生物不易滋生,但食用過量可能會導致不舒服、嘔吐、噁心、頭痛等症狀,而適量並不會造成身體不適。

年貨大街上幾乎每家店必販售的蜜餞食品常被驗出增添過量甜味劑。攝影/鄭佩玟

蘇南維呼籲民眾應了解食品添加物並非皆為非法添加物且危害人體健康,偶一為之食用不須過度憂心,目前沒有足夠數據證實其致癌的可能性。我國政府參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所訂定之標準設立每日最高殘留容許量(Maximal Residue Level, MRL),考量到老人及孩童等免疫力較差,為使健康風險降至最低,標準會比動物實驗結果再低上100 倍至500倍不等。

走私香菇猖獗 政府加強邊境管制
台灣自產香菇。攝影/鄭佩玟

台北市衛生局抽檢人員表示年節時期香菇最為熱賣,但國內香菇產量供不應求且價格昂貴,因此部分業者走私成本較低廉的中國香菇,並將兩者混賣,海巡署去年底接連破獲大陸香菇走私案件,數量加起來超過上百公斤。蘇南維表示政府應加強邊境管理,將溯源系統打造更完善。為杜絕走私氾濫,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於今年初試辦電子紙封條,若撕開特製的防拆貼紙,會留下「已拆封」字樣,海關人員能因此得知貨櫃出現問題,進而加強管制與稽查。

散裝食品標示不清  政府嚴格查緝

年節時,除了超市賣的包裝食品,散裝食品更是常見於攤商之間,根據食藥署全台年節抽驗報告顯示,平均合格率從103年的92.8%逐漸攀升至106年的97.5%,說明政府查核愈加嚴苛。消保官潘宏政表示台北市每年於農曆過年前兩周,會由消保官、衛生局、市場處、環保局組成台北市政府聯合稽查小組,針對迪化街年貨大街的年貨進行每日查核,稽查重點不外乎食品安全、環境清潔、消防安全,以及商品標示,而稽查過程中乾貨最易出現狀況,食品標示不清及來源不明佔據違規首位。

根據衛生署發布的《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散裝商品需標示品名、原產地(國),業者可自行考量產品特性選擇適當方式註記,像是以卡片、標籤或插牌等,只要標示方法及內容讓人一目瞭然,利於消費者認明、選購即可。而消保官會在現場查核散裝食品來源的憑證,如未依規定標示其品名或原產地(國),涉屬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 25 條規定,依法可處以3萬至300萬元罰鍰。

網路世代的來臨,商品賣家遍佈全世界,近年來網購年菜打進市場,吸引不少民眾訂購,潘宏政提及網購食品來源過於複雜,較難稽查,消費者購買時應注意賣家的聯絡方式,盡量避免使用臉書購買商品,若無明確的聯絡方式,日後導致糾紛,將難以追溯處理。

消保官潘宏政表示網購消費者更應注意賣家資訊。攝影/黃蕾

肉眼就能分辨好壞  減少健康風險

除了倚靠政府稽查,業者的自覺及民眾的覺醒也相當重要。畢竟政府人力有限,台北市衛生局鼓勵民眾主動舉發來源不明或標示不清的商品。消保官潘宏政提醒,商品最好在實體店面購買,不要購買標示不清的產品,國內外都需標示品名、產地及製造日期,選擇有認證標章的商品,並且確認包裝外觀無破損。再來,掌握先看後聞的步驟,別因食品色澤鮮豔而購買,顏色過於飽和鮮豔可能泡過化學藥劑。

有刺鼻、酸臭、腐敗或香味強烈的食品也需避免購買,若購買脫水蔬菜回家料理,應先泡水處理並以流動水流洗一段時間,減少二氧化硫殘留量,消費者不僅能於購買時多留意產品標示以及肉眼能辨識的細節,料理前也應遵循清洗步驟將其化學物殘留量降至最低。

「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如屠蘇。」年節時分,孩子朗誦詩句,大人們忙進忙出準備豐盛佳餚,享用秀色可餐的團圓飯前,挑選好的食材使家人吃得安心又健康。

製圖/黃雅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