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在文山草地音樂節演出。照片提供/永安藝文館
文教生活

表演結合在地文化 劇團走進民眾生活

記者黃雯婕、楊婷茹、汪虹/採訪報導
表演36房 致力推廣藝文活動

台北市文化局與優人神鼓在文山區共同打造藝文空間「表演36房——永安藝文館」,期望藉由推廣永安藝文館的各項藝文活動,將愛好藝術、喜愛人文活動的民眾聚集起來,促進文化的交流。

「表演36房」此名稱源自於少林36房,三德和尚歷經35房的辛勤修練後,再自創少林36房,才得以讓少林武功一傳千里,而優人神鼓在接下推廣藝文教育的責任後,期許能像三德和尚一樣,將表演藝術、演藝技巧發揚光大,因此取名為「表演36房」。

財團法人優人文化藝術基金會在民國94年受託經營表演36房,基金會長期從事藝術創作與推廣的相關工作,以「藝術」、「教育」、「生命」推廣計畫,打造屬於表演藝術的藝文空間。

永安藝文館活動企劃黃怡嘉表示,館內每年都會固定舉辦表演藝術課程、藝術特展,例如:適合成人的「優人禪鼓班」、兒童的「表演藝術冬令營」等課程,不定期也會有免費公開演出,邀請民眾參加,一同享受富含人文涵養的藝文活動。曾在永安藝文館觀賞表演的游婷安說:「欣賞表演時每個人坐在蓆子上,表演者離觀眾很近,二者能有所互動,讓表演更增添趣味。」

永安藝文館舉辦藝術課程供民眾參與。照片提供/永安藝文館

永安藝文館除了在藝術作品的發展上努力耕耘外,也致力於社區藝文教育的推廣,黃怡嘉說明,永安藝文館每年都會將文山地區的展演、講座、活動整合成「文山藝術季」,期間最大的重頭戲就是「文山草地音樂會」,不只會邀請專業的表演藝術團隊演出,更是文山區一帶藝文團體與社區居民成果發表的平台。另外自民國105年起,永安藝文館也和社區合作舉辦社區園遊會,希望能夠將藝文活動與社區做連結,進而推廣藝文生活化。

永安藝文館最有別於其它社區藝文中心之處,莫過於「優人神鼓」的相關課程與表演,優人神鼓創立於民國77年,強調「道藝合一」的精神,創辦人劉若瑀在民國82年邀請黃誌群擔任擊鼓指導。優人神鼓劇團於國內、國外都受到高度的讚譽,也受邀至世界各地進行表演,足跡遍及五大洲,而這項擊鼓的藝術特色也透過「神鼓小優人」培訓計畫,帶領國小與國中生參與訓練課程,將擊鼓、武術等技藝一代代傳承下來。

除了與擊鼓相關的培訓外,優人神鼓更在民國98年與景文高中合作創設「優人表演藝術班」,培訓內容包括鋼琴、發聲、音樂基礎訓練、優人擊鼓、武術基本功等術科課程,希望培育出專業的表演人才,讓表演藝術得以生生不息。

優人神鼓於國內外名聲高,受邀各地表演。照片提供/永安藝文館
劇樂部劇團致力轉型 文山劇場開演

劇樂部劇團在民國107年12月中旬於文山劇場首演改編自莎士比亞喜劇《威尼斯商人》的《愛在日落為你死》,劇中以台灣為主,探討許多時事議題,將原著中宗教歧視改為現今大眾探討的「婚姻平權」、現代社會的「階級差異」及「女權議題」等,以音樂劇簡潔有力的方式詮釋莎士比亞的作品,更以復興古代西方做戲方式——男性充當女性演出,提升戲劇張力與對比。

劇樂部劇團位於文山劇場的表演。照片提供/劇樂部劇團

文山劇場為台北市少有的中型劇場(可容納300至500人),且與文山社區的推廣密不可分,選擇在此演出,劇樂部劇團團長高瑋圻表示,劇團發展從小型劇場轉型至中型劇場,會遭遇一段陣痛期,戲劇的方向也會朝向較商業性、觀眾取向的演出模式進行,對於此現況,他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更多的資源,劇團也需積極自我行銷,打響知名度是轉型的重要課題之一。

身為劇團團長兼任演出者,高瑋圻說:「作為一位演員需要有一顆強心臟,我們所面臨的面試是一般上班族的數倍,相對的受拒絕的次數也是超越常人許多的。」令他欣慰的是,現今大眾對於「演員」的社會地位逐漸提高,作為表演者也會有一股社會使命感,透過現場演出,搭配高科技的聲光效果,釋放正面能量給觀眾,他相信這樣近距離演出的影響力是遠遠超越網路影音的。

「對演員本身來說,適時的歸零很重要。」高瑋圻說到面臨劇團的轉型,演員更需要打破慣性的演出、重新適應劇團生態,並抓住自己的調性,才能將心中最純粹、美好的意境傳達至觀眾。

政府劇團雙向溝通 了解彼此定位

「一個劇團慢慢地茁壯起來,票房銷售量良好又深受觀眾喜愛,政府也提供相關資源補助,但兩者間卻缺乏連接、交流,導致演戲的只是在演戲,管理者只在管理部分。」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兼任教師林家麒無奈地說。

林家麒提及,從過去到現在劇團數量增加,戲劇演出活動也比往年來得多,但民眾對於戲劇的接受度僅侷限於台北地區,以中小型劇團為例,在台北演出時票房銷售量不錯,到了中南部地區時,演出就會有一定的困難度。談及劇團所面臨的困難,他感嘆的說,要演出一齣好的戲劇,吸引觀眾目光進入劇場觀看演出,要投入的時間相當長,可是一齣戲演出的場次卻與排練的時間不成正比,像是戲劇的導演能創作的作品量不多,但要負擔的工作量卻相當龐雜,若以現今台灣的觀眾量或是戲劇的品質,還是無法達到一定的程度,會很難讓演員及工作人員以這個行業賺取生活收入。

除了劇團本身自力自生外,政府也提供相關的補助,像是「藝響空間」的推廣,台北市文化局為了讓藝文團體在台北找到一個家,挑選符合藝文團體需求的空間,透過每三年一次的審核,開放予團隊申請進駐使用,在使用「藝響空間」時不須負擔租金,僅需要支付水電費、管理費及相關稅金即可,可以讓藝文團體當作一個工作室、辦公室、排練場等等,也可以舉辦一些小型活動,讓附近社區居民一起參與演出或是來上表演課進而與社區居民做連結互動。

資料來源/台北市文化局、製圖/汪虹

林家麒說:「以我自己所屬的劇團為例,票房一直都不錯,但是要往更進一步發展,會發現資源好像還是給一些比較有名的劇團,大家都希望可以讓環境更好一點,那真正掌控預算的人應該要再更小心、謹慎一點再處理這些事情。」劇團要往國際發展到現今還是相當艱辛的一條道路,加上政府資源不能有效的平均分配,官員對於劇團性質也不了解,彼此缺乏一定程度上的認知,未來要如何平衡仍有許多挑戰與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