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垃圾攝影展主視覺海報集結五光十色的海洋垃圾。照片提供/One one&one
文教生活焦點環保公衛

藝術合作新氣象 海洋垃圾展盼環境永續

記者 余筱柔、潘宥汝/採訪報導
垃圾當珍寶 海洋廢物成為藝術

Hi!We Are Back!海洋垃圾攝影展」12月2日在以覺學金工實驗室展出。One one&one實為三個好朋友原要去花蓮七星潭放鬆度過假期,卻在海灘上發現滿地遍布的垃圾,就主動清潔海灘,在過程中發現海洋垃圾之美,因而興起拍攝垃圾的攝影團隊。

他們在海灘上各自默默地撿著自己喜歡的垃圾,有時一整個下午半句話都沒說。蒐集滿車醜陋無用的垃圾,載回台北,整理、清洗並再造成藝術,在每個「垃圾藝術品」中尋找永續循環的可能性。特別的是,不同於以往環保議題展覽強烈的批判意識,他們打造輕鬆正像又幽默的氛圍,減少了觀看時的沈重。使民眾用正面的眼光審視、省思人類生活的荒謬,進而採取改變。這些人們眼中的垃圾,在藝術家手中,可以有更多價值。

「這些垃圾當初被丟到垃圾桶、直到進入海洋、沙灘,都是人類視若無睹的『絕對垃圾』;直到有一天,它們被藝術家拾回,精心整理沖洗,再拍攝、輸出,光線一打,垃圾瞬間成為精品。」本業是藝人經紀、行銷的Claudia說,這些大家所謂的垃圾,在他們眼中都是絕世珍寶。她最喜歡每次「挖寶」過程,被當地人詢問找到了什麼珍稀,打開後車箱展示起滿滿的垃圾,再反觀提問者眼中的疑惑,都會覺得有種幽默的衝突感。

被大家視為垃圾的物品在海洋垃圾展中重新定義為藝術品。照片提供/One one&one

比起世界上其他海洋垃圾展,One one&one想傳遞的並不是單純的環保觀念。每樣經浪花淘選、岩石磨勵之後的「藝術品」都不需要再被賦予新的生命,他們的原貌就是最美的樣子,獨一無二。因此他們不會再改變或拼裝成大型裝置,改用純黑背景凸顯物件本身獨特性的攝影,作為展出方式,並且不設限觀眾的想像。「我們沒有想要灌輸甚麼觀念,或試圖改變大家。」 Claudia笑笑地說,「如果觀眾能在觀賞過程中獲得啟發,願意過的環保一點,那是最好的。」

「以覺學」場地免費 拚台灣藝術環境

本次展覽合作的展場「INTZUITION以覺學」是免費的,更提供一樓工作室,在展覽期間舉辦手作生態瓶的課程,吸引許多觀眾參加。「One one&one之前就有在創作海洋垃圾的攝影,但礙於經費沒機會公開發表。所以我們乾脆免費租借。」連紫伊表示「現在的展覽空間越來越少了,且大部分的租用費都很高昂,好的創作者沒有空間發表作品,既然我們有這樣的條件,何不把空間分享出來?」

以覺學金工實驗室室內配置綠意盎然。照片提供/以覺學

INTZUITION以覺學」金工實驗室除了研究飾品的永續發展之外,因為想賦予飾品更多意義,設計師連紫伊也在設計店面時,將店內氛圍打造的舒適親人,而非只是商業氣息濃厚、高貴難以親近的金飾店。「以哲學體驗生活的直覺。」連紫伊緩緩說出取名時的巧思,「我很喜歡intuition這個詞,工藝性很強,是以經驗累積的直覺的意思。」悄悄加入自己名字「tzui」在裡面,比許多設計師品牌低調許多。

除此之外,以覺學與優勝奈米合作,將電子廢棄物裡的金屬回收並提煉再造成精美的飾品,讓這些金屬能回到循環的軌道,且當這些飾品不被配戴時,也能百分之百的被回收。更跳脫奢侈品的迷思,不做電鍍來維持飾品外觀,讓飾品自然氧化。消費者大多會懷疑這樣會不會變醜,連紫伊笑著說,其實很多觀念是被灌輸的假象,電鍍的飾品退鍍之後比一般的氧化更難看,而純材質卻能永保回復的可能性,長期配戴會越來越漂亮。以覺學行銷May說,這樣保有物品原貌的精神,與展覽不謀而合。

去除標籤 看見物品原貌

「對我來說其實藝術品跟垃圾一樣,因為這兩者都沒辦法被使用。」One one&one認為世上的普世價值太過絕對,人們習慣在見著任何事物的第一眼就標籤、定義它,只要有了標籤,就很容易對物品有所限制。像是一般認知在海邊的垃圾,大家會認為就是廢棄物,但他們也是經歷了各式大風大浪,才能以與眾不同的姿態現身在沙灘上。去除掉「他是垃圾」的標籤,其實能看到更多物品的原貌及經驗的歷練。連紫伊也認為,當今珠寶產業其實很多都是裹著甜美糖衣的毒藥,很多單一價值觀是業者灌輸給消費者的觀念,亮麗珠寶的背後往往是環境破壞及污染。INTZUITION以覺學希望給大眾的不只是金工飾品,與其侷限它是首飾,以覺學更注重的是把每一樣飾品當成生活的一種延伸,讓消費者獨立思考進而改變生活的想法跟態度。

展覽期間也曾有老師帶學生去現場校外教學,小學生們感觸深刻地寫下「又愛又恨」、「流連忘返」,圖文並茂,有些更是不忘呼籲大家不要再破壞海洋生態,環保觀念更勝於許多大人。在資源充沛的世代,很多物品被製造出來,卻沒有被珍惜的使用。連紫伊認為,一個對社會負責的品牌不僅要思考素材從哪來,並要想到當這個產品壽命到盡頭時,是否也能對環境友善。這樣的精神更吸引了May辭去十多年的科技業鐵飯碗,和連紫伊攜手為環境永續打拼。

小學生校外教學文圖並茂的觀展心得。照片提供/One one&one

Hi!We Are Back!」諧音「海,我們回來了」模擬垃圾的心情,攝影展不但重現海洋垃圾的風貌,也讓觀眾知道即使垃圾丟掉後,還是會重回到生活中,人類的責任尚未完成。藝術家們因觀念投合而合作展出,期望社會不要再製造出只能觀看卻缺乏意義的裝飾品,珍惜手邊俯拾即是的物品,也許當我們多看看幾眼,就會發現它的美,更勝於金錢堆積起的虛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