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學習過程採取一對一模式,讓使用者遇到問題能直接做發問。照片提供/Tutor ABC
文教生活

英文教育結合新科技 趕上線上教學列車!

記者 潘杰勝/採訪報導

 英文是世界上被廣泛使用的語言之一,在各國人士之間有促進彼此溝通和了解的重要功能。隨著新科技的發展,學英語除了面對面授課、書函授課外,線上教學成了新的選擇。新型態的教學模式可以打破時空的限制,但學習成效如何呢?是否能符合學生、老師的期待呢?

 線上教學顛覆傳統教學模式

 進入大數據時代,教育產業也隨之跳脫傳統學習型態,逐漸發展數位化雲端學習模式。線上學習英文,是互聯網結合教育、推動線上教學,顛覆傳統教育模式,同時推動教育公平的理想即「讓世界變平」,讓世界各地的學習者都能透過無時間地點限制的平台,獲得無差別的教育和服務。線上學習還能夠讓使用者可依據自我的喜好去選擇自己想要、適合自己的教學顧問。

▲線上學習有許多好處,為使用者帶來許多方便。製圖/潘杰勝

 線上學習平台開始變得熱門,其中「TutorABC」於2004年掌握這股未來科技趨勢,著手研發線上學習系統,並融合服務業營運思維推動「線上真人互動教學平台」。許多線上教學平台透過建立雲端商業模式, 如TutorABC將創新科技融入教育產品,引領在線教育科技發展,同時讓線上學習英文風潮席捲而來。

 真人線上互動 輕鬆學習英文

 TutorABC業務部職員洪心怡表示,學者可透過TutorABC網站進行大數據分析,其中包含使用者的年齡、性別、職業、分佈地域、學習習慣、興趣偏好、上網習慣、刷屏行為等屬性,為每位用戶提供個性化的解決方案。此外,也能讓學員透過線上檢測,了解自己的英文程度,了解自己哪些不足,該如何進修。

▲線上學英文都會有檢測,以上圖表為Tutor ABC所定義規範。製表/潘杰勝

 她解釋,在課程開始前會先由專業顧問為客戶進行一對一英語程度分析,並透過顧問建議學習堂數。學習的過程中,顧問與學生可以針對上課狀況做反饋,並透過動態課程生成系統「Dynamic Leads Generating System」優化下一堂課的學習條件,縝密的雙向評鑑、客服、技術系統等,保障客戶的學習。

 此外,課程內容透過網路的便利性,客戶及顧問能即時問答交流。透過單向視訊學習,使用者能看見真人外籍顧問,但顧問與其他同學卻看不到您。在注重上課隱私的同時,使用者可以比較放鬆的與外籍顧問用英語交流,也不須顧慮在同學面前的表現出糗。當然,持續的線上真人對話中學習英文,能讓英語口說與聽力有飛躍性的成長,並享受學習樂趣。

 容易產生惰性並缺乏互動交流

 曾使用過線上英文課程的黃心娣表示,當時自覺英文在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也察覺到自己對於英文的駕馭程度並不理想,因此在朋友介紹以及家人的鼓勵下,抱著嘗試的心態使用線上的方式去進修英文。

 她認為線上學習的好處能夠充分運用零碎時間,調整好自己的學習時間,就能以自己的最佳狀態去學習。線上學習英文的時間是全年無休,只要透過網路預約,就能輕鬆掌握學習。但這卻也可能變成缺點,有時會認為因為學習英文太過方便而有偷懶心態,導致自己一拖再拖的無法自我監督或約束。

 此外,雖然線上學習打開了「方便之門」以及保障使用者的隱私,但同時也無法與其他同學討論或交流。學習的過程往往是重要的,如果有志同道合的同學聚在一起,就能互相交流以及糾正他人的不足。當然多以英文與同學交流可提升英文水平,更為重要的是增加自己在別人面前以英文溝通的自信!

▲面對面的學習,能在課堂上認識同學並進行互動與交流。攝影/潘杰勝
 家長觀點|孩子線上學習 有進步有隱憂

 線上教學可謂是時下結合科技的新教學模式,然而對於該新科技是否為家長帶來信心並讓孩子透過來線上學習?曾經讓小孩透過線上學習的家長王家慧表示:「如果小孩有心想要上課學東西,是自願的話我當然會支持。但若是報了名卻沒上網看上課影片,那就變成浪費了。因此,要不要讓孩子學,主要還是看小孩意願跟態度。」

 她表示孩子經由線上學習後,英文有一定的進步。不管是線上或者面對面教學,都是會學習到想要的學問。這是因為進步這二個字本身定義很廣,除了學習到單字、片語外,學習態度的轉變、與昨天還沒學到的狀態相比等等,這些也算是進步。不論是哪種形式的學習方式,只要有學到先前不知道的東西,她認為就是進步並值得支持,然而差別只是在學習過程中吸收多或少而已。

 此外,她也認為,與面對面的學習方式相比,線上學習英文確實較為方便。因為透過網路線上學習,孩子就不需要家長接送,對於年計較小的小孩家長來說,這確實是方便多了。此外,線上學習就像是放卡通影片、給小孩玩手機的概念一樣,能轉移他們對父母的注意力,甚至不用出門就可以學東西,這對在一定年齡內還能被影片吸引的小孩來說,不失為一種良好的學習方式。

 然而父母還是會擔心孩子們缺乏自制力,加上若沒有適當的監督和考核機制,線上學習的成效就不容易掌握。有時候也會擔心孩子誤以為有了線上學習這麼方便的學習工具,孩子會誤以為透過網路,許多東西都可以隨時輕易獲得,忽略了傳統學習的必要性,這樣的觀念也可能會讓孩子有了錯誤的學習概念,因此她認為家長還是得要時時關注孩子的學習進度。

 教師觀點|學習態度決定學習進度

 陳品皓於2002年在世新大學擔任新聞英文任課老師,至今快15年。有多年教學經驗的他說:「即使從小就開始學習英文,台灣人的平均英文水平仍然不高。教育程度越高者英文程度應該會越好,不過這可能只適用於他們的閱讀和書寫能力。至於聽力和會話,如果缺乏適當環境,可能不太有機會練習或應用。當然,如果必須到國外求學或生活,環境就會把這些能力磨練妥當。」

 站在老師的立場,他認為線上教學是值得實踐的教學方式,特別是結合網路科技和線上的即時互動,不但能吸引學生的專注,同時也激發學生積極學習英文。但教學方式再怎麼推陳出新,最重要的還是在學習者要有強烈的學習動機或企圖心,否則再多的教法或新科技都無助於促進英文程度的提升。

 他舉例,如TutorABC的線上英文教學優點是與外籍老師能夠直接線上即時互動,而且是一對一的方式進行指導。如果使用者有心學習,一段時間後,相信他的英文程度一定會有所進步。雖然課堂上的面對面教學,老師和學生也能現場互動,不過一來班級人數較多,加上學生多半叫為被動,所以實際上的互動效果可能不如線上教學來得多。

▲雖然面對面學習能與彼此做互動,但教師無法逐一確認學生的進步程度。攝影/潘杰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