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放話收回1990年美國實施的多元化移民簽證,恐將影響全球想移民美國的意願。資料來源/Freepik
國際

美國夢碎?川普上任多元化移民簽證恐喊停

記者陳禹岑、謝佩璇、許菁珊/台北報導

 美國紐約10月31日驚傳小客車衝撞行人以及槍擊事件,造成8人死亡,10多人受傷,嫌犯為一名29歲在7年前移居美國的烏茲別克人,對此,川普放話要收回1990年美國實施的多元化移民簽證,這項俗稱「樂透綠卡」的居留證如果收回,恐將影響華人,甚至影響全球想移民美國者的意願……

文化大熔爐背後的多元移民
美國移民種類說明。資料來源/美國國務院領務局、製圖/許菁珊

 美國一直以文化大熔爐為其驕傲,而支撐美國多元化的社會,正是龐大的移民,想要移民美國,或取得永久居留權的第一步,便是獲得永久居留證。美國的永久居留證因為外觀是綠色的,因此又有「綠卡」之稱,華人取得綠卡的方式,最常見的方式是「依親移民」,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都想在美國領土生孩子的原因。另外,還有工作移民以及又稱作「樂透綠卡」的多元化移民簽證,美國的移民幾乎和公民享有一樣的社會福利及權利,差別只在於有無投票權。

 「樂透綠卡」從美國1990年開始發放,基於《移民與國際法》每年抽出5萬人,吸引世界各國符合資格的人移民美國,並且在當地生活及工作。由於只須符合出生國家在項目涵蓋的範圍內、擁有高中畢業證或者工作時間超過2年以上兩個條件,即可申請綠卡抽籤,抽籤結果通常於五月公布,之後國務院再針對中獎者進行背景調查及面試,門檻比其他取得居留證的方式相對容易。

美國綠卡功能。資料來源/百度百科、製圖/謝佩璇

 移民美國的概念,你我都並不陌生,但究竟為什麼這麼多人趨之若鶩?駐美資深特派記者范琪斐提出,大部分的人認為美國的工作機會多、教育品質較好,國情相對自由且尊重個人主義等,因此進而想移民到美國。有過綠卡抽籤經驗的陳政偉先生表示,台灣整個環境的推力,加上美國的拉力,讓許多台灣人想要移民,但相較於高資本的投資移民,綠卡抽籤幾乎沒有成本,只需要一些簡單程序再加上幾個月的等待時間,對於原本就想赴美國學習與就業的他來說,何樂而不為。

移民社會問題 非一時能改善

 2007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的一篇文章指出,約十分之一的美國人對西班牙裔美國人有偏見,四分之一對阿拉伯裔美國人有種族偏見。范琪斐分析,美國移民社會的背後,仍藏著治安及社會結構的問題,而造成社會問題的起點,多是從被隔離開始。「因為種種不同,很容易會想將新移民區隔開來,並且用不同的規則及標準來對待他們,如果有機制能幫助移民,社會問題就會相對輕微,如果沒有,則將愈演愈烈,變為岐視。」

 移民問題一直都是美國最頭痛的問題,在川普上任之後,不但決定要在墨西哥邊境築起高牆,防止非法移民,也發布穆斯林禁令,更揚言要將移民人數減半,此次收回「樂透綠卡」,恐怕只是川普對移民政策改革中的其中一環。

樂透綠卡若停辦 影響非洲最巨
美國移民改革草案四大重點。製圖/謝佩璇

 川普除了想要取消「樂透綠卡」,更構想將美國移民的制度改成與加拿大相仿的「積分制」。現行的美國法,較偏重家庭關係,不像加國的移民,將申請人的語言、教育、工作經歷等作為審批基準,較不考慮與加國公民的家庭關係。但這樣的改變是否能降低美國恐攻事件的發生?范琪斐表示,此舉僅能治標不能治本。「美國當前最嚴重的恐攻威脅並不是來自移民,而是『美國土產』的恐怖份子,而這些恐怖份子又主要受網路言論影響,造成偏激行為,是無法透過改變移民政策就能解決的問題。」

2016年多元移民簽證名額分布區域比例圓餅圖。資料來源/美國國務院領務局、製圖/許菁珊

 而川普的移民政策若真要改變,影響最鉅的恐怕會是來自非洲的移民。根據美國國務院領務局的統計,去年抽中綠卡抽籤的前三大非洲國家分別是埃及、剛果民主共和國和衣索比亞,人數均超過2,000人,在全世界的樂透綠卡民額佔了44.3%。今年初,共和黨黨員湯姆柯頓提出的「壯大就業改革美國移民的法案」,根據這項法案,未來申請綠卡者須具備英文能力、有財力供養自己及親屬、具備高高技術能力,能夠為美國做出貢獻,川普也表示支持,該法案雖尚未完全通過,但對想透過「樂透綠卡」移民的人而言,未來移民美國的難度將會提高。

移民政策緊縮 入籍人數驟增

 今年申請綠卡入籍的人數比以往高出許多,在美國,入籍成為公民的申請,通常會在總統大選前出現高峰,在選後下降。但今年的人數申請卻超過2016年,也是第一次在總統選舉後人數沒有下降的一年。擁有綠卡者擔心永久居留權的權益將受影響,即使是綠卡持有者也有可能被驅逐出境。自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已有78.3萬人提交入籍申請,相較前一年同期72.6萬人提交申請,人數明顯上升。大量的入籍申請也造成業務積壓嚴重,等待時間變長,公民審核期從4個月延至現在平均超過8個月,有些城市更超過一年。

 范琪斐認為,川普新的移民法案仍存在許多問題,現在無論哪個政黨在移民議題上絕大多數都同意移民對美國的經濟有很大的貢獻,而面對美國現在的勞工短缺問題,若川普緊縮移民入境,缺工問題將會更加嚴重,對經濟上一定產生更大的衝擊。收回「樂透綠卡」是否能夠真正的解決移民暴力問題,還是造成更多後續問題,還需靜待美國政府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