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慧分享她訪問隨性樂團、夜貓組等獨立音樂人。攝影/鍾孟芸
人物

搖滾不息!從校內電台「聽」到吹音樂編輯

記者 謝茵安/台北報導

「很多事都是以前的累積,才會變成現在的你。」 --林明慧。

在獨立音樂新聞網站「Blow吹音樂」擔任編輯的林明慧,是少數能夠把興趣與工作結合的幸運兒。聽音樂本來就是林明慧的興趣,她很喜歡深入挖掘樂團、歌曲背後的故事,對於獨立音樂,林明慧更有滿腔的熱血與好奇。但回顧自己的大學生活,林明慧認為在世新大學校內電台的實習期間,其實幫助她累積不少知識量。

校內電台實習 知識資本累積

大學期間,林明慧在世新電台擁有一個自己的廣播節目:「Rolling Indie--搖滾這個世代」,談起自己的音樂節目,她顯得非常自豪。

廣播節目名稱的靈感來自「滾石」(Rollingstone)和「獨立搖滾」(Indie Rock)。「滾石」這個詞語在音樂界有特殊的涵義,像滾石樂團、滾石雜誌和台灣的滾石唱片都選擇同樣的詞作為名字,他們的核心精神也有相似的部分,都是指「滾石不生苔」、「安於現狀就不會有亮麗的未來」的意思。林明慧以這個名字來寄託她對獨立音樂能持續運作所抱持的期待,並且她也希望自己能好好記錄獨立音樂在這個時代發展的現況。

實習期間,林明慧必須自己規劃節目內容,每周她都得向聽眾介紹三個樂團。準備工作包括聽音樂、樂團歷史、相關樂理知識……這些都要事前掌握好。龐大的工作量壓縮不少課餘時間,雖然偶爾讓她感到厭倦,但她卻沒有放棄,依然持續製作節目到大四。長期下來,不知不覺就累積豐富的知識量,這也成為她打工和工作上的優勢。

林明慧(右)訪問麋先生主唱聖皓(左)的過程很愉快,兩人相談甚歡。圖片提供/林明慧
興趣當飯吃 平衡難兼顧

進入職場後,她不但繼續廣聽音樂,也會報名爵士音樂的講座,因為愈深入這一行,她就愈發覺自己樂理知識的不足。林明慧陸續採訪許多形形色色的獨立樂團,這對她來說是挑戰,也是樂趣。像是遇見和她熱情暢聊音樂的受訪者、收到過來自對方的鼓勵……這些小細節都是她成就感的來源,也是她能夠持續堅持、對工作懷抱熱情的原因。

她說,把興趣和工作結合固然是件很迷人的事,但也同樣也有令人困擾的一面。興趣有可能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因為趕稿的壓力、別人的評論而走樣,興趣不再是一件讓你能夠放鬆、享受的事。如何在工作和興趣之間找到一個平衡,並且做出取捨,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獨立記者朱淑娟(右)的報導是啟發林明慧(左)進新聞系的關鍵。圖片提供/林明慧
樂在其中 享受當下

林明慧也提到,工作時「樂在其中」很重要。很多事情,轉個念頭,其實可以有截然不同的看待方式。像是她本身是個樂迷,工作對她來說,可以是義務、是不得不做的事,但同時也可以是一種享受。享受不用花錢就能觀看一場表演、享受和樂團團員近距離深度對談、享受每一次更靠近音樂的當下。

林明慧也勉勵學弟妹,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非常重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並慢慢累積大量相關知識,這些都能幫助自己找到未來職業的方向。這些事情在當下看起來也許沒什麼,但當你站在未來,回望過去,就會發現是以前的累積,造就了現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