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表現亮眼,被台灣人視為英雄,積極參加遊行並鼓勵他們。照片來源/Flickr
運動

世大運面臨的難題 體育風潮如何延續

記者鄧健文、高偉倫、簡佩儀/聯合報導

台灣國際地位長期受到壓迫,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爭取下,台北市順利舉辦2017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以下簡稱世大運),選手們獲得26金、34銀和30銅,歷年最佳的表現,不僅向外界展現台灣運動實力,更讓世界看見台灣。

台灣民眾拿著中華民國國旗與加油棒,幫台灣選手加油。照片來源/Taipei 2017 Universiade – 世大運臉書

台灣許多具天賦的運動員,於本次世大運繳出26金、34銀和30銅歷年最佳的表現,成績是為141個參賽國中排名第三。辦理世大運這種大型國際綜合性運動會,從國際地位、市政建設到比賽成績,皆具多重意義。原先世大運賣票並不順利,最後卻上座率突破八成。此數據對於台灣的各項職業賽事,可以說是「天文數字」,就連台灣最受歡迎的職業棒球運動也都難以達到。另外,世大運開幕典禮遇到反年改團體鬧場,阻礙各國選手進場。然而,此事對世大運並無負面影響,反而激起大家支持世大運,使得「體育狂熱」正在席捲台灣。

 人多就好辦事?──18000名志工們所導致的效率問題

世大運期間共召募總計18000名的志工協助,這個數量在身為學生志工康閔涵與工作人員謝晉元的眼裡,其實都覺得人數有過多的情形,反而降低了工作效率。

台灣舉辦擁有「小奧運」之稱的世大運,這樣罕見的機會,使得許多學生積極參與,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先生表示,這種盛大的國際賽事第一次在台灣舉辦,使世大運承辦單位高估需要的人手量,並且又將志工分配給各個單位做管理,而各單位又沒有一個相同的配套方式,才導致志工過剩及空轉的情況。

康閔涵表示,在媒體認證中心擔任志工,在一開始訓練時沒有特別依據各類別的項目指導,並且僅有4小時訓練時間以及要求觀看12小時的線上課程,所以實際上工後,不少志工不知所措,造成人力空轉的情形發生。而身為工作人員的謝晉元先生則表示,曾經有志工擅自去做他應該負責的工作,對他的工作上造成影響。

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表示,召募的人力雖然沒有發揮到百分之百,因為一開始分配給各志工的目的與任務,沒有由上到下團結一心,但以結果看來,應該做到的基礎流程還是十分流暢,不論是導覽外賓、指引民眾或是新聞上稿,算是圓滿達成。

志工人數雖然過多,但仍然是世大運的幕後功臣之一。照片提供/高瑋襄
 世大運大小事 一一迎刃而解

世大運的成功,選手和志工功不可沒。但是,在這些國際性的大盛事之中,賽前宣傳跟解決突發狀況的人員更是不可或缺。

楊景棠表示,宣傳期間參考過以往其他地區大賽事的經驗,發想不同的文宣跟廣告以吸引更多人關注世大運。此外,還要和各個工作部門協商,交通、住宿、領隊、導遊等每樣細節都要預先處理得宜,並集結各領域專業人才,極力避免安排上出紕漏。

行銷生活化!北市府將捷運車廂營造成各種場館,乘客猶如身臨現場。照片來源/Flickr

他坦誠,由於世大運這種大賽事是台灣未曾辦過的,因此每天都很艱困。不過得到的結果是國內的民眾支持運動賽事的比例非常高,甚至比起國外的多。楊景棠希望能透過不斷的宣導,將這種對運動的重視和熱情的風氣延續下去。

「最好的宣傳就是本土化跟在地化。」楊景棠一語道破這次世大運被外界認為具有顯著效果的宣傳手法。在食衣住行方面,揉合台灣許多獨有的原住民精髓,例如傳統舞蹈開場。另外,也在許多著名熱門景點增設免費Wi-Fi,藉由外國選手於社群媒體上打卡、發表對台灣美食與服務的滿意度,達到另類的宣傳效益。

至於場地問題,楊景棠坦言,時間的壓力是無法避免的,唯一能做的就是能善用現有的資源,務求達成世大運規範,除了場地規格一定要符合之外,地點也是要注意的地方,一個好的場地規劃能免去選手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世大運場地要求高 體育館變身游泳池

美好的風光也掩蓋不了巨大的隱憂。世大運此類型的國際盛事,場地當然是不能馬虎的一環。台灣首次主辦這種大型賽事,很多場地都是近年趕工或是修建。交通配套,場地人員的分配等也是一個重大難關。

今年世大運的53座比賽場館中,游泳池堪稱「最拼裝」,因為選在桃園龜山區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改建的活動式比賽泳池全由1326片鋼板組裝而成。活動式泳池從西班牙進口,施工單位36日開始施工後,總計花了60個工作天,到55日才完工。世大運前夕,為避免去年里約奧運「綠水」問題,西班牙派了水質工程師進駐,平均23個小時進行一次水質檢測,直到賽事結束。

斥資1.78億,在國立體育大學打造國際型活動式游泳池。照片來源/Youtube
 世大運結束後,體育風潮是否能延續下去

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後來門票銷售一空,都可以感受到台北世大運所颳起的體育風潮。世大運風潮過後,體育的永續發展備受注目,如何讓一日球迷轉為終身球迷成為關鍵,民眾認為,政府必須著重在選手的培育,不該只重視實力較強的國手,如此一來,才能讓球迷更有信心,繼續關注後續的賽事。另外,在賽會期間,網球選手詹詠然突然棄賽也令許多球迷相當不認同,民眾直言,她拋棄隊友參與美網的行為很不妥當,若一開始決定參加美網,何不把團體賽的位置讓給其他選手,一起為國爭光。

台北世大運風光結束後,許多民眾認為舉辦得非常成功,無論是台灣選手所創下的成績,還是台北市政府結合youtuber共同宣傳的手法,都有許多正面的評價。讓許多外國選手更認識台灣,也連帶促進觀光發展,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林口選手村附近的交通情況較為混亂,讓附近居民有點困擾。

選手們這次創下263430銅的佳績,總共奪得90面獎牌,打破了2015光州世大運的成績,成為台灣參與國際賽事史上,拿下最多獎牌的一次,民眾表示,這與台灣選手擁有的地主優勢有關,熟悉的場地、熱情的加油聲,再加上他們平時辛苦的練習,造就了這次非凡的成績。

在比賽期間,網球選手詹詠然因暈眩症退賽,隔天赴美國參加美網,引發外界探討台灣體壇的不足,大多數民眾認為,台灣體育欠缺的就是國家支持以及經費短缺,體育選手往往得等到出名之後,國家才開始會重視並栽培,相較於外國,從小就開始栽培運動員,是二種截然不同的制度。

有民眾認為體育協會長期壟斷資源,先前羽球球后戴資穎,因贊助商所提供的球衣尺寸不符,引起比賽險些受影響的爭議類似的狀況不只發生在球后身上,其他的選手也常常遭遇此問題雖然是體協與贊助商之間所簽的合約,但卻沒注意到選手適應問題,讓運動員感到不受尊重;再者,台灣政府對於體育較不重視,給予的補助與他國相比,真的很少。這次詹詠然赴美參加美網,即使很多人不認可她的行為,但有民眾表示,留在台灣比團體賽冠軍是90萬,而到美國比賽可得1880萬,以獎金的差距可得知台灣選手不願意為國家爭取榮耀的原因。

美網雙打獎金(台幣) 世大運(台幣)
冠軍 20,544,752 金牌 90萬
亞軍 10,348,468 銀牌 45萬
四強 4,869,867 銅牌 22.5萬

製表/簡佩儀

 每當有大型賽事時,都會有一日球迷出現,世大運也不例外,但往往隨著賽事的結束,他們也跟著消失,有民眾表示,若政府能有所作為,撥出一些經費補助運動員,讓台灣體育能越來越好,相信這些一日球迷也會對國家選手有所信心,一起擁抱運動,讓體育風潮一直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