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學校性教育 建構安全防護

記者 邱于庭、汪昱伶/文山報導

 

現代校園性侵屢有所聞,台北市補習班管理平台與學校聯手,除了宣導校園性教育,還採取補習班教師實名制,期望達到性別的教育功能,學會尊重每個人的身心。景興國中輔導主任蘇祐荻表示,性教育課程分不同領域的課程去教授,期望能讓學生懂得建立兩性情感交流和保護自我。

建構安全防護 北市補習界採實名制

為了全面建構台北市補習班安全防護系統,台北市教育局與台北市補教協會共同決議,於北市補習班管理平臺建置補習班教職員工名冊,實施「實名制」。考量化名現象已久,教育局表示可於一旁加註化名,並建立性騷擾及性侵害的通報防護機制。補習班主任周靖捷認為,實施實名制將對大補習班造成較大影響,相對於私人小型補習班則影響不大。

補習班實施實名制,對大補習班影響較大,小補習班較不受影響。攝影/邱于庭

學校課程安排 不同方式教育性平

景興國中輔導主任蘇祐荻表示,平日學校在教科書與宣導活動中都有涵納性教育的教導,針對不同課程分別也有不同的重點,健康課中主要教授青春期的身體變化,輔導活動課則以孩子的自我認同與健康的情感關係為方向。公民課主要是針對相關的法令做宣導,例如《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知識及規範,以及平日學生在網路上發言可能涉及與違反的相關法規與注意事項。

學校輔導課程中,教導兩性交往的正確及健康觀念。攝影/邱于庭

孩童面對各種心理需求 向外求認同

蘇祐荻認為,平日及寒暑假前都會提醒孩子們注意自身安全及健康的休閒方式。但礙於現今資訊取得變得容易,社會相較以前複雜許多,學生可能從生活和網路上了解許多早已超越該年齡所需了解的事情。種種原因讓現代孩子與以前孩子的生活方式及型態有十分大的轉變。

另因應家庭結構的轉變,當孩子處於家庭功能較不完整的情況下,可能相對無給予較完整的關愛與照顧時,孩子更可能向外尋求其他管道來獲得自我認同與愛的滿足。在這情況下,即使都擁有基本常識且瞭解應如何妥善保護自己,但在面對不同心理需求時,學生是否能夠在當下做出正確的判斷,避免行事衝動而做出令人遺憾的行為又是另一問題。

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可能透過同儕間的互動達成自我認同。攝影/邱于庭

課堂宣導 注意不正當肢體互動

許姓家長表示,自己並不擔心未來將孩子送入補習班,只須特別叮嚀孩子注意老師的言行舉止,肢體語言是否毛手毛腳。而就讀國二的蔡同學說到,對於性較育課程,老師可以在課堂上宣導,另外在健康教育課也可特別提到。有交往對象的吳姓女同學則表示,雖然目前自己有交往對象,但如果與男友在面對性行為上的討論時,她會勇敢的表達自身意見,懂得保護自己。

老師平日課堂上教學,都會向學生提及兩性情感教育和交流。攝影/邱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