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柔術型男魏居正 勇奪上海賽冠軍

記者 鄭巧婷、黃昱翔/台北報導

台灣柔術好手魏居正,於今年五月的 GCJJF 上海柔術國際公開賽,順利奪得「不分量級」冠軍,使他在紫帶組的積分排名衝上第一,也是他近一個月內連續三場賽事奪得冠軍。

巴西柔術著重在地板上的扭打動作。攝影/鄭巧婷。

巴西柔術的特色在於地板扭鬥,以槓桿原理控制關節制伏對手。即使是身材矮小的選手,也能透過技巧打敗高大的對手。比賽的勝負判定則是,在一定時間內會採用計分制,然而一旦在時限內任一方認輸,不論計分高低,認輸方為輸家。

巴西柔術技法複雜,高大選手未必佔優勢。攝影/鄭巧婷。

魏居正表示,因為小時候身材很胖,加上不擅與人交談,所以常被同學霸凌,上高中後加入空手道社,才開始學習武術讓身體變得更強壯。大學時因為喜愛觀看綜合格鬥競技比賽,發現有位選手異常矮小,卻總能制伏比他高大的選手,後來發現這位選手是用巴西柔術來對抗,這才使他對巴西柔術產生興趣,並且開始勤練這項競技。

巴西柔術中,最易受傷部分為肩頸手腳等部位的關節。攝影/鄭巧婷。

提到之前參加大阪公開賽時,魏居正對上一位實力堅強的選手,現場觀眾一致認為他絕對會輸!他說:「因為沒半個觀眾認識我,結果最後居然打贏,讓全場人都注意到我,為我歡呼!」他認為,自己打柔術優勢在於力量分配,因為一場比賽長達 分鐘,若無法分配好力量,即使再強大的選手,也會有最後一分鐘遭扳倒的可能。

魏居正在賽場上勝多敗少,表現優異亮眼。照片提供/魏居正。

雖然現在自己必須半工半讀籌措出國比賽的經費以及生活費用,加上即便奪冠也幾乎沒有獎金,生活負擔及課業壓力一定會有,但魏居正認為,這是為夢想而戰,不後悔且不愧於自己的人生,做好自己,看待整個付出的過程,才是真正的意義。他說:「會繼續推廣巴西柔術,讓更多人認識到這項能以下剋上的柔術運動。」

魏居正優勢在於引誘對手出擊,在一瞬間做出反關節技。攝影/鄭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