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農業博覽會 結合科技助轉型

記者 沈奕萱、邱昱勳 / 台北報導

 

桃園農業博覽會,除了農業產品的展示外,現場有許多綠能產品,如漂浮在埤塘上的太陽能發電,從空氣中淨化的鹼性飲用水。

現代奉茶亭從空氣中淨化的鹼性飲用水。攝影 ╱ 邱昱勳

 

光電埤塘。攝影 ╱ 邱昱勳

高科技客製化植架 

高科技客製化植架可以在室內培養高品質生食的蔬菜,利用 LED 燈跟跟營養土,植物能夠透過土中的養分及充足的燈光有效生長,農夫不必再看天吃飯。大同公司的研發工程師王先生表示,在室內培養可以在完全人工控制下,避免重金屬污染,以及蟲害,尤其是生食蔬菜如萵苣。技術方面 LED 燈跟傳統燈泡相比,省電許多,不耗能,也根據不同品種葉菜類,提供不同的養分,達到最好的成長效果。

客製化植架 LED 燈。攝影 ╱ 邱昱勳

 

客製化植架培養液。攝影 ╱ 邱昱勳

農村再生 體驗作泥磚

除了有高科技的綠能產品外,也有農村再生發展的案例,老師教導小孩如何作泥磚,讓小孩可以體驗作中學。埔頂社區的義工呂先生表示,社區有很多泥磚屋,並未因年代久遠而傾倒,故與當地的大學合作,去年寒假接待四個國際交換生,他們在地作了 500 件泥磚,蓋了一間生態廁所,讓冬暖夏涼又環保的泥磚屋得以傳承。

教導小孩如何作泥磚,讓小孩可以體驗作中學。攝影╱邱昱勳

人潮絡繹不絕 明年會更好

桃園農業博覽會成功吸引眾多人潮,帶動了不少經濟效應,民眾能夠透過博覽會,認識台灣科技農業的現況,也利用閒暇時間欣賞場內許多花草造景。民眾余小姐表示因天候炎熱,沒有足夠遮蔭空間及休憩空間,可能會讓老人家受不了,希望可以改善。今年是第一次試辦,期望明年的規劃能更完善。

現場人潮絡繹不絕。攝影 ╱ 邱昱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