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棒球選手克服傷痛 復健後重返球場

記者 林韋宏、黃彥迪/採訪報導

體育選手的健康狀況往往是自身最大的考驗,在受傷後往往會因健康因素而放棄選手夢,但礙於受傷前沒有第二專長而找不到人生目標。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棒球選手伊斯坦大・比力安不願放棄自我,勇於面對傷後的各種挑戰。

開刀後復健順利 棒球成最大動力

在運動場上,體育選手一定都曾受傷過,但在受傷後怎麼去復健、調適心態可是一大難題。伊斯坦大・比力安表示,自己從高中開始就有受傷經驗,也曾經思考如何完整處理這些傷,但是到大學時因為累積了太多傷,不得已必須開刀。在開刀完後聽到很多人說:「開肩膀算是蠻嚴重的部位,在開完刀後回到球場上的機會不是這麼大。」比力安當下聽到這些話心情相當沮喪,但之後他並沒有放棄,也找到開刀完後成功的例子,並詢問這些選手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以怎樣的復健方式、開完刀後會面對到哪些問題。比利安說:「開完刀之後不一定無法重回球場,也不見得說開完刀後回到球場上的能力會比原本還差,像我現在經過開刀完加上復健的效果,比在受傷前的時候還要好。」

伊斯坦大・比力安在練習打網訓練,提升揮棒速度及擊球準確度。攝影/林韋宏

雙倍努力 不向傷痛低頭

在這當中復健是最痛苦的,每天需要不斷地做同樣的動作,但比力安說:「我在開完刀的第三天後就開始復健,因為我不認同那些人所說的『開完刀就回不到球場上』這句話,所以更要用雙倍的努力復健去恢復手的狀況。」

比力安練習完後,到學校衛保組做肌肉收放的治療。攝影/林韋宏

復健之餘 培養第二專長

比力安在剛上大學的時候就受傷,之後有三年都沒報名比賽,於是在復健之餘選擇修教育學程。剛開始讀的時候非常困難,時常念不到 10 分鐘就想睡覺,但他想到既然讀 10 分鐘會想睡覺,不如讀 10 分鐘就休息一下,休息完後再起來讀,然後慢慢增加自己讀書的時間。

比力安說:「對於未來還是會選擇走棒球這條路,因為這是從小到大的興趣,當然第二專長的教育還是會繼續堅持下去,畢竟現在還年輕,有本錢能夠培養。」

比力安更換另一種練習棒進行訓練。攝影/林韋宏

國立台灣體育大學棒球隊教練林宗毅表示,能協助比利安的就是讓他參加大專盃,在大專盃只要有拿到成績,比利安在考證照方面是能加分的,對於他在未來想考教練證照之時是相當好的協助。

林宗毅說:「早上有跟比利安稍微聊一下,在未來如果想教書一定要找跟棒球有關的學校實習。」因為他能在教課之於利用他的專業教小朋友打球回饋基層,也讓他能夠在教小朋友的過程中學習不一樣的教學方式。

林宗毅說:「希望比力安可以去有棒球的學校實習」,除了回饋棒球圈之外,也能學到教學上的方式。攝影/林韋宏

每個運動選手在訓練時一定都有受傷過,在受傷後怎麼站起來,怎麼重新找到新的目標,並規畫未來自己的出路,可說是一大難題,想要克服別人口中的不可能更是需要堅強的毅力及完善的心態,比力安在對於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以最正面的力量完成所面對到的困難。

比力安在接受採訪完後,說出對於自己未來規劃,以正面的態度面對每個挑戰。攝影/林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