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網路群眾助圓夢 募資平台正崛起

記者 謝孟儒 / 台北報導

 

群眾募資文化在網際網路中崛起,引領全新的網路文化,讓許多創作發起人成功發揚作品或活動,如第 13 屆斑馬線人聲樂團藉由群眾募資,完成全國巡迴音樂夢,而募資平台也為了配合時代趨勢,進行多角化的調整及轉型。但對於募資平台的崛起,學者抱持不一樣的看法。

群眾募資平台為目前新興的網路平台,以大眾集資方式完成產品發表。圖片取自網路

多樣化募資方案 設計者與民眾享受互動

目前台灣知名的募資平台如 Flying V 、嘖嘖、 Pressplay 、群募貝果等,皆是提供群眾募資的平台,以設計者提出專案,民眾選擇是否投入資金、加入專案活動的方式,完成平台互動。目前各個平台提出群募的專案類型非常多,除了最典型的設計、音樂類,更多了書刊、飲食、運動及科技類等多樣化商品。部分募資平台更發起新興的「內容訂閱」模式,改以長期訂閱設計者作品,每月付費,以獲得設計者的圖文影音或實體回饋商品。

知名募資平台 Pressplay 專案經理張珞瑩表示,內容付費在美國已經非常發達,但在台灣仍處於推行中的階段,原因來自台灣民眾對於需要付費的虛擬內容接受度不高,但內容付費對設計者來說,是支持他們推陳出新的動力。

張珞瑩表示,台灣消費者正在接受以資金支持設計者這樣的操作模式。攝影/謝孟儒

傳統的設計類商品多在文藝特區或是藝廊等地點販售,因經品質認證,且運輸及包裝過程繁複,通常平均單價較網路平台高,而也正因為設計類商品在實體販售的過程較費心力,許多新興設計師選擇在網路平台發起集資,以求設計品成功發行,因此增加了一條設計師發展的管道。

世面上許多設計類商品,開始趨向在網路平台銷售。攝影/謝孟儒

募資成功 人聲樂團巡迴全台灣

13 屆斑馬線人聲樂團團長黃湘玲,在大學畢業前夕,與一群夥伴完成了全台巡迴的音樂會,當時他們在募資平台上成功募資 14  6 千多元,環台音樂夢成真。黃湘玲表示,募資當時為了回饋給支持他們夢想的贊助者,製作了許多禮品,也感謝平台給他們圓夢的機會

黃湘玲分享當年舉辦全台巡迴音樂會,受到眾多群眾的幫助,讓夢想成真。攝影/謝孟儒

群眾募資恐大者恆大 能否成為創業新道有待商榷

世新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林建江分析募資平台的崛起,他認為這類募資就像無法預知結果的投資行為,若投入資金後商品發行出現問題,無法退回款項,對雙方都是傷害。

另外,募資平台是否可成為全新的創業管道,林建江認為有一定的困難度,因為發起一個企業需要龐大資金,若由募資平台募款,資金不穩定、數量也無法掌控,對於創業者無疑是遙遙無期的等待。

林建江認為募資平台對創業者的定位還未明確,未來發展可能走向大企業獨大的狀況。攝影/謝孟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