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能仁設電競專班 培育人才不留餘力

記者 陳沛婍、黃俊翔/台北報導

 

能仁家商電競社成立多年,學生利用課後時間練習增加遊戲經驗,不僅在課業上一起拚戰,在遊戲中亦是好盟友。經科主任建議,校方在今年創立了電競專班,社團成為專班在高中職教育中相當罕見。

電競新趨勢 配件開銷大

電競專班學生互相較勁技術的場景。攝影/黃俊翔

今年剛成立的電競專班前身為校內電競社,因科主任李珈慧認為,電競是未來新趨勢,因此特地向校方說明想設立電競專班的想法,而校長也不吝嗇地答應的要求,但電競專班需要的資源多為高階電腦產品,例如:鍵盤、電腦、主機、滑鼠等,這些基本配備都無法使用一般的配件,否則將影響學生練習時的靈敏度,因此李珈慧只能藉由開源節流,多爭取補助達到學習的品質。

訓練有制度 培養新人才

學生們專注練習遊戲。攝影/陳沛婍

電競給大眾刻板印象都是宅男、荒廢課業、浪費時間等負面想法,但是電競專班盼能扭轉這些負評,做出成績讓學生的家長放心讓孩子參與活動,而導師們也秉持「不讓孩子們認為這裡是網咖」的信念,讓學生能在有興趣的領域培養專長,畢竟電競在未來很有發展的可能性,而學生們也正處於電競選手的黃金時期,因此提早接觸電競產業對於學生有很大的幫助。

林同學指出,剛進入電競專班時,家長因對電競不熟悉,所以持反對的態度,但是經由幾次溝通和條件交換後,家長才願意放手讓他加入團隊學習。

學生江謝向榮認為,電競專班可以練習與隊友溝通,並且累積遊戲的經驗,而家長也不反對加入電競專班,反而還認為可以培養一技之長。

多元訓練環境 促使學生進步

電競專班象徵圖案。攝影/陳沛婍

此外,電競專班近期也加入台灣電競協會,希望能提供學生更多元的練習環境,與協會內其他隊伍互相切磋技能,擁有不一樣的學習體驗,藉此提升團隊合作精神。而在學生們學習到一定的程度後,協會內的職業電競選手也會挑選出幾位資質較佳的學生,銜接至職業電競團隊做訓練,不讓學生們的電競生涯只在高中階段就告一段落。

教師證的問題 導致師資方面有困難

能仁家商盼電競專班能拚出好成績,但在師資上卻遇到困境,原因是高中教師須持有教師證才能到高中職執教,不像大學客座教授等制度,即使電競專班的教師雖對資訊領域十分了解,但電競遊戲所需的技能卻理解有限,因此李珈慧希望教育部能培養電競教師至高中職教導學生,如此一來才能讓電競教育更完善。如今電競產業的發展已勢如破竹,未來發展的教育制度該如何設定,也需政府好好重視和關心。

專心練習技能的電競專班學生。攝影/黃俊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