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療癒情緒與靈魂 要對自己好一點

記者 蔡旻蓉、劉家瑜、廖翊軒、段羽柔、呂紹禾/台北報導
不僅身體傷害,心靈也需要被照顧。圖片來源/flickr

何謂療癒?不只身體傷痛 心靈才是關鍵

療癒是甚麼?教育部國語辭典中,對「療癒」這個單詞沒有解釋。而現今社會多以「療癒」作為好事物的分享的形容詞或一種情緒狀態。早稻田大學文化構想學部的谷屋昭弘等教授在2004年對於療癒做出解釋,「癒す」在日文中有解除痛苦、傷痛復原之意。在日本當時已很流行使用這個詞彙,中文可解釋成療傷、療癒。

德國心理治療大師伯特·海靈格(Bert Hellinger)在《療癒之道》一書中提到,當我們需要治療時,我們首先會去看身體哪裡感到疼痛,也就是就醫,請醫生檢查身體,醫生透過專業技術找出身體問題所在,對疼痛部位進行治療,使功能失調部位恢復正常。除了身體,其實人的靈魂和情緒也在治療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它們也需要被好好治療。靈魂的痛苦常常更甚身體的病痛。

現代人生活時常備感壓力。圖片來源/flickr

社會快速變遷導致壓力產生 療癒觀念隨之興起

現代社會快速變遷使得多數人面臨更多壓力。近年來社群媒體的興起流行讓許多人有管道抒發、分享自己的情緒,而吃喝玩樂性質貼文的出現也使少數人因此羨慕他人、不滿現況,生活壓力也從小細節中產生。另外,對未來的焦慮,或者成長過程中受到否定、挑剔,也會產生壓力、喪失自信心。心理師周慕姿對此表示,每個人心裡多少都會受到傷害,在嚴厲的台灣文化之下,我們被要求要堅強、努力,因此習慣於過分要求自己,認為自己不夠好。此外,社會文化以及其他人對我們的期待,都對我們產生許多無形的壓力。當後來有人說其實每個人可以對自己好一點,可以療癒自己的傷,大家才會發現原來還有這個選項,療癒這個概念才逐漸興起。

周慕姿:舊觀念造成壓抑  情緒無從抒發

周慕姿提到,在過去的社會氛圍下,「吃苦當作吃補」、「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諸如此類的觀念非常普遍,因此在當時療癒這件事是不被允許的。早期人們面對各種壓力問題的處理方式,可能是透過念書或是工作以避免接觸到問題核心,這樣的情緒和壓力處理方式在現在還是很常見。此外,還有一個解除壓力的方式─-算命,宗教在過去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一個心靈上的慰藉。但是這些方法都只是暫時性的,無法真正面對、解決問題。如果過去這些教條化、制式化的觀念被傳承下去,那麼療癒這件事便很難存在。

心理師周慕姿訴說自我療癒的重要性,以及許多社會現況帶來的問題和解決之道。  攝影 / 劉家瑜

獲得療癒從興趣培養開始 運動和音樂效果好

dsc_0321_1
運動不僅促進身體健康,也能讓人更快樂。 攝影 / 廖翊軒

羅吉斯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高育仁認為現代人能夠獲得療癒的方式很多元,其中音樂和運動是他認為具有一定療癒效果的方式。音樂常用於心理治療及輔導;適量運動不僅有益身體健康,也能顯著改善心情。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的吳姓研究生曾經因為車禍導致臉上留下深刻的傷口,他表示心情低落時,聽抒情的音樂能夠讓他心情好轉,從音樂中獲得療癒的感覺,其中古典的音樂療癒受傷的心理更有效果。

高育仁認為運動及聽音樂是很好的療癒方式。攝影/廖翊軒

每個人獲得療癒的方法不大相同,有的民眾感受飼養寵物所帶來陪伴與撫慰,也有不少人認同唯美文青的咖啡廳及美食的療癒感覺。每到假日空閒時間,和三五好友來個「下午茶聚會」可說是短暫忘卻煩惱的行程。透過可愛動物與甜點來忘卻生活壓力,何嘗不是一種間接獲得療癒的方法呢?現今療癒概念興起,也慢慢影響了民眾對於各類萌寵陪伴與生活消費的療癒連結。

療癒的手工隱藏版古典巧克力(左)及芝麻乳酪口味(右),無臉男(左)及龍貓(右)。攝影/段羽柔
以宮崎駿動畫角色無臉男及龍貓製成的可愛巧克力蛋糕可能為愛好者帶來療癒感受。攝影/段羽柔

植栽園藝也能療癒 大自然元素治療心理

除了音樂、運動、萌寵、和美食,療癒祕方與各類小物陸續出現,不但撫慰人心也讓我們心裡感到舒服。現任社工師及園藝治療師林亭均對此表示,療癒小物之所以會流行,也可以說是一種期待和大自然元素接觸的表現;不一定要透過言語,甚至可能只是一個過程。像是出現假草皮的商品以及小盆栽,還有做成小動物的小玩偶等等,都顯示出人們期待藉由和自然相關物品接觸,得到放鬆和慰藉。園藝治療便是以此概念呈現。林亭均表示,園藝治療之所以能夠達到療癒的功效,除了研究顯示,土壤中有一種能讓人感到愉悅的菌種,也能有目的性的達到情緒舒壓的功能;周慕姿也提到,在種植的過程中,當人們發現它們有進展的時候,在那個當下人是和植物在一起的;人在對植物付出的過程中,它們也會有所回報;當人們感覺和植物是一種互相在乎的關係,就會產生一種療癒的感覺。多肉植物也是人們喜歡種植的療癒系植物,許多人會去觸摸多肉植物,因為人與人之間很少做擁抱,但其實人是很需要碰觸來感受彼此的存在。

從巨型仙人掌到肥厚的小盆景皆屬於多肉植物。攝影/蔡旻蓉
從巨型仙人掌到肥厚的小盆景皆屬於多肉植物。攝影/蔡旻蓉

壓力本身並非一件壞事,適當的壓力得以讓我們進步,但是面對壓力或情緒低潮則必須找到出口。周慕姿說到,現代人常常在擔心尚未發生的事甚至是不會發生的事,因此她建議,提醒自己就算不去想,也不會發生很糟的事;當壓力過大時不要專注在壓力上,應該要暫時離開負面情緒中,透過深呼吸、出門散步,或是做些自己喜歡的事,以轉移注意力,等到心情調適好後再來思考該如何面對或解決問題。

現今快速的社會節奏產生龐大壓力,療癒的概念隨之興起且盛行今日,但無論身在哪個年代,壓力或挫折都必然存在。過度囤積壓力極可能導致心理生病,但每個人的身心狀態都不同,不同的療癒方式依賴自己探索與專家指引。情緒與靈魂的創傷,找到原因和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才是痊癒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