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分眾趨勢不可免 傳產媒體應趁勢發展廣銷平台

記者王怡文、陳家柔/台北報導

2015 年號稱是台灣網紅的元年,各式網紅相繼興起,帶起一陣網紅的熱潮;然而,儘管新媒體的使用者增加為社會帶來了多元的聲音,卻也使得電視及報紙等傳統媒體原有的收費營收逐年減少。從 2014 年開始,報紙及電視媒體的收入便以每年 20% 的幅度在萎縮。傳統媒體如何翻身,改變逐漸萎縮的市場,成了業者急需面對的難題。

新媒體的商業模式目前仍是全球媒體業者共同追尋的目標,如何用更少的成本製作具有更多附加價值的內容,來獲得更高的營收,是許多媒體思考和嘗試的方向。

影音及行動廣告在數位媒體廣告中備受重視。製圖/王怡文
影音及行動廣告在數位媒體廣告中備受重視。製圖/王怡文

「到目前為止,真正的收費機制還沒有建立。網路視頻方面,合法經營取得授權的廠商目前也都還在投入資金,不少OTT 廠商都還沒辦法回本。」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許碧芳表示,「但這是趨勢,目前廠商都開始想朝這方面發展。」

網路由於其資訊龐大的特性,意見領袖的出現本就是趨勢;此外,成為網路紅人的門檻也不高,只要有一台手機,懂得創新,懂得玩社群,在網路上成名並不是難事。畢竟,極度垂直分眾的環境下,網紅就是每個圈子的焦點。今日頭條的頭條號用戶至 2016 年 5 月已達 12 萬,月增長趨勢為 30%,每日有7億次的閱讀,佔整個今日頭條閱讀量的 70% 以上。這些自媒體營運者多半以文化、娛樂為主,與傳統產業客群重疊。因此,與彈性經營的自媒體相比,重視內容深度,成本所費不貲的傳統媒體,很容易就在有限的市場爭奪戰中面臨巨大損失。

從手機及電腦的線上音樂收聽率來看,可發現明顯的世代差異。24歲以下的年輕人多是線上音樂的重度使用者。製圖/王怡文
從手機及電腦的線上音樂收聽率來看,可發現明顯的世代差異。24歲以下的年輕人多是線上音樂的重度使用者。製圖/王怡文

對此,輔導多名網紅業者的世新大學廣電系教授謝孟儒建議,傳統媒體須降低和新媒體的差異,齊頭並進,才能跟上潮流。此外,也必須把自己的『牆』打破,吸引更多人使用他們的內容平台,有效增加客群。最後,為了產業更進一步的發展,也有可能須放棄自身網站的部分功能,轉而與其他社群網站合作,如雅虎採取的直播策略;但這是個大膽的策略,因為流量將有部分流向合作的網站。

除了媒體結構本身的轉型,互動式的電商也是未來發展的有效策略之一。「將來傳統媒體產業者勢必要投入更多數位與社群平台的經營。如果想真正的獲利,與電子商務的結合是未來產業轉型的趨勢。」許碧芳說。現在,全媒體的廣告形式使行銷的策略更加多元,業者能夠針對網紅發展的目標族群置入,不但便宜還能有效接觸到大量的受眾,這不但對於網紅,對於廣告業者也是商機所在。如果網紅能夠深入發展專業性與內容品質與深度,想長遠發展也不無可能。

培養多位youtube網紅的世新大學廣電系教授謝孟儒說明台灣網紅現況。攝影/陳家柔
培養多位youtube網紅的世新大學廣電系教授謝孟儒說明台灣網紅現況。攝影/陳家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