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禾餘麥酒 釀出在地新創台灣味

記者 黃愔晴、陳研旻/台北採訪報導

禾餘麥酒致力於使用台灣在地農產釀造啤酒,創辦人陳相全走入鄉野後,發現傳統農耕技術逐漸失傳,因此期盼透過「台味」的精釀啤酒,延續台灣傳統農業文化。

不喜歡喝酒的陳相全,因為想喝到喜歡的啤酒,而開始學習釀酒。
陳相全希望能釀出道地台灣味的啤酒,延續傳統農耕技術並提高作物價值。攝影/陳研旻

看見農業的失落 盼以啤酒改善困境

禾餘麥酒創辦人陳相全在美國就讀大學期間,由於受不了兄弟會裡難喝的啤酒,而產生自己釀酒的念頭。從美國回台進入台大農藝所,走入田野鄉間,陳相全發現許多傳統作物和種植技術正逐漸消失,更體認到這些作物需要產製得更具商業價值,才能提升農民繼續種植的意願。

台灣農業產品價格持續上漲,大部份原因來自油價持續走高,造成運輸成本增加,最終暴漲的農產價格反映在消費市場。而農物價上升,農民卻不能因此獲利,反倒飽受供過於求、收購價下跌之苦。陳相全見狀,發現物料成本不高的啤酒說不定能夠翻轉部分情況。因此他決定利用在地生產的小麥作為釀製啤酒的原料,開啟創立禾餘麥酒的篇章。

禾餘麥酒團隊專注於釀造和對台灣傳統弄夜的關懷,盼望藉由啤酒找回在地農作的價值。攝影/黃愔晴
禾餘麥酒團隊專注於釀造和對台灣傳統農業的關懷,盼望創造屬於台灣的啤酒。攝影/黃愔晴

縱使辛苦 仍獨自堅持在這條路

陳相全釀造的第一批酒,是靠學校實驗室簡易設備,土法煉鋼般地釀出第一批啤酒。回憶當時,陳相全說心裡其實充滿怨念,更不斷問自己為什麼要那麼辛苦,甚至在今年夏末,禾餘麥酒面臨低潮,陳相全一度決定結束這項事業,直到一位朋友願意協助並表示認同與支持,他才毅然回歸。想起創業之初,有個學長曾問陳相全:「你創業是為了賺錢、當老闆,還是這件事情是你才能做?」雖然覺得辛苦,但陳相全嘆口氣說:「是啊,好像只有自己才能做。」

「你有什麼東西可以還給社會?」陳相全認為,自己一路走來獲得許多幫助和社會上許多資源,因此他想藉由禾餘麥酒回饋這塊土地,期望釀造出真正「台味」的啤酒,保留農民的種植技術,並找回在地農作的價值,進而延續台灣傳統農業的核心文化。

對陳相全而言,酒就像是媒介,透過不同啤酒傳遞給品酒人他想說的各種故事。
對陳相全而言,酒就像是媒介,透過不同啤酒傳遞給品酒人他想說的各種故事。攝影/黃愔晴
禾餘麥酒創辦人陳相全,致力於使用台灣在地農作釀造啤酒。攝影/陳研旻
禾餘麥酒創辦人陳相全,致力於使用台灣在地農作釀造啤酒。攝影/陳研旻
禾餘協助農民量產小麥、復育大麥,並配合研發天然無污染的催芽方式,成為全國第一間使用臺灣自製麥芽的精釀啤酒廠,產出第一款完全使用本土品種小麥的啤酒。圖片來源/禾餘麥酒
禾餘協助農民量產小麥、復育大麥,並配合研發天然無污染的催芽方式,成為全國第一間使用臺灣自製麥芽的精釀啤酒廠,產出第一款完全使用本土品種小麥的啤酒。圖片來源/禾餘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