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地價稅22年來調幅最大

記者 李謙慧、王怡文/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內政部地政司公告全國地價每三年調整一次,而這次的平均調整為30.54%,為22年來調幅最大,地價稅基本稅率為千分之十,超過累進地價者,則按千分之十五至五十五分級課稅;為了照顧自用住宅者,自用住宅則採千分之二的優惠稅率。

六都公告地價調幅百分比。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製表者/李謙慧
地價稅率一覽表。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製表者/李謙慧

根據香港富華盛控股投資公司營運總監賴威宇表示,其實地價稅對一般民眾影響不大,主要影響對象為大地主、建商,以及非自用者;現在增漲稅收的原因為土地增值,導致公告地價上漲,而盈餘地價上漲,所以出現增收地價稅的政策;然而,台灣目前公告地價與實價相差甚多,現今的地價稅也只不過是實價的30%,政府急於與實價做掛勾的動作,導致民眾對於稅收的大幅調漲倍感壓力;在民國76年時,政府也有漲過地價稅,但卻是分年打折,第一年打六折,第二年八折,第三年恢復至原價,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使民眾得以接受地價稅的調動。

六都公告地價平均調幅百分比。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製圖者/李謙慧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在11月23日的立法院質詢會議上表示,以前房市景氣繁榮時,公告地價漲不到一成,而如今房市低靡卻漲三成,應考慮市民感受,採取逐步調整的措施。地價稅對房市的後續影響,賴威宇表示,這些非自用住宅用地所增加的稅金甚高,因此廠商、屋主們為了轉嫁稅賦負擔,有可能調高承租公司、店家的租金來因應;對房市產業影響的部分,由於一完工就要繳交高額稅金,建商可能採取不申請、不開工、不完工等方式應對,如此將有可能導致房市的萎縮,促使房市景氣低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