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誤把流感當感冒 輕忽病徵恐致命

記者 羅思霓、董怡均/台北報導

每到季節交替之際,忽冷忽熱的天氣導致免疫力下降,感冒人數增加。事實上,季節交替時除了一般感冒外,也有可能得到流感。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 11 月 日止,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高達5   9 多人,比前一週足足增加了五千人,顯示今年流感疫情上升比往年提早。許多民眾容易輕忽自己的病徵,誤將流感當作一般感冒,導致病情加劇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15044743_1286524454704287_1907556528_o
今年流感疫情提早,民眾須注意勿忽視感冒症狀。攝影/羅思霓

流感是什麼? 有哪些症狀?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諮詢中心蔡姓專員表示,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分為三種,分別是 型、型及 型流感,又以 型及 型最為常見。流感的症狀大部分與一般感冒類似,像是頭痛、咳嗽、發燒、流鼻水、肌肉痠痛、倦怠等等,但流感患者的上述病徵會較明顯,且發作的較突然,痊癒所需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

患者若是屬於流感高危險群,包括二歲以下幼兒、65 歲以上長者、孕婦、慢性代謝性疾病者等患者,則容易併發肺炎、中耳炎、腦炎等併發症。流感嚴重併發症狀為胸痛、呼吸急促、高燒不退持續 72 小時等等,若出現以上症狀,則須儘速就醫,若輕忽此類症狀,最嚴重可能危害生命危險。

換季之際,診所掛號的患者人數增加(攝影/羅思霓)
換季之際,診所掛號的患者人數增加。攝影/羅思霓

流感傳染途徑為何?該如何預防?

衛福部疾管署諮詢中心蔡姓專員表示,流感的傳染方式為飛沫傳染。傳染方式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等,且傳染力極高、散播範圍廣泛。若是接觸到感染者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進而接觸自己的口、鼻,也會因而傳染,故應常洗手及注意個人衛生,並在公共場合配戴口罩是預防流感傳染的重要須知。

板橋德一診所陳姓護理師也叮嚀,接種流感疫苗為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長者、幼兒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及國小學童與醫護人員等高傳播族群,更應及早施打疫苗。若已發現流感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在家休養,儘量不上班、不上課,也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預防流感除了打疫苗外,也可從居家生活中做起,平時勤洗手保持清潔,多運動、均衡飲食增強抵抗力等等,都能讓我們遠離疾病。但還是提醒民眾別輕忽感冒徵狀,立即就醫檢查才能安心。

勤洗手是預防流感駔基本的程序(攝影/董怡均)
勤洗手是預防流感的必要步驟。攝影/董怡均
戴口罩可以減低流感經由飛沫傳染的機會”攝影/羅思霓)
戴口罩可以減低流感經由飛沫傳染的機會。攝影/羅思霓

下周東北季風報到,氣溫驟降,北台灣低溫將下探 18 至 19 度,疾管署預計國內流感疫情將持續升溫,下個月就會進入流感高峰期,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從居家的生活環境開始做起,小細節也不要輕忽,定時清潔家中經常接觸的用品,如門把、鍵盤、家用電話等。非必要少進出公共場所及滯留流感病患的場所,若無法避免,則可使用政府核可的消毒藥品消毒,或使用 70 %的消毒水和自來水以三比一的比例稀釋後再進行消毒。如果沒有酒精,也可以將市售漂白水以一比三的比例混合水進行消毒。多一點細心,多一份用心,遠離流感從小細節做起,守護你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