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街友露宿民眾憂 住處安置刻不容緩

           記者 羅明輝、林聖捷/文山報導
遊民於橋墩下方長椅休息,影響路過民眾觀感。 攝影/林聖捷
街友於橋墩下方長椅休息,影響路過民眾觀感。 攝影/林聖捷

長期以來,文山區存在街友安置問題,鄰近居民盼政府介入,解決街友露宿街頭的處境,給予街友合適住所,並提升文山區生活品質。

夜宿在樓梯的遊民離去後,留下了滿地的垃圾。 攝影/林聖捷
夜宿在樓梯的街友離去後,留下了滿地的垃圾。 攝影/林聖捷
附近民眾不堪其擾,在住宅前貼上反對遊民進入的公告。 攝影/林聖捷
附近民眾不堪其擾,在住宅前貼上反對街友進入的公告。 攝影/林聖捷

此區街友出沒地點眾多,舉凡景美河堤至恆光橋一帶的橋墩下方,抑或是景行公園至景美國中公車站,都成為大量街友野宿的場所。民眾林光遠認為,遊民是否對鄰近居民造成影響主要要由個案判斷,部分街友躺臥的地方是不會妨礙到他人的,但因有衛生觀感問題,仍希望相關單位從中處裡。對此,文山區公所社會課課員陳小姐表示,當民眾向社會課通報街友問題之後,他們會立即聯繫文山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由社福中心的社工負責辦理。首先要求街友填寫基本資料,再分類為不是第一次被通報的街友或是新通報的街友個別輔導。若街友被評估有健康上的疑慮,也會由社福中心內的健康中心進行處理,至於其後續收容會轉交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工課承辦街友收容的窗口做居住安置。

遊民將夜晚休息用的床與被子放置在橋的鷹架上方。 攝影/林聖捷
街友將夜晚休息用的床與被子放置在橋的鷹架上方。 攝影/林聖捷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工課發言人林小姐則補充說明,社會福利中心訪視各區域街友個案後,便會製作清冊,將其狀況及資料彙整,並交給社工課進行接下來的安置。然而林小姐也提到:「若街友不願意離開原本的棲身之地,我們會判斷其所在區域是否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街友如果居住在公共場所且沒有意願離開,而造成場地管理單位困擾的話,僅能與場地管理人員一起盡力去勸導,讓他們接受我們的收容安置,但是只要沒有達到明顯干擾的行為並沒有強制力,也未有法律能去驅趕他們。」

夜宿在景美橋下的遊民在白天離開前往別處。 攝影/林聖捷
夜宿在景美橋下的街友在白天離開前往別處。 攝影/林聖捷

除了替街友做收容安置以外,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也會委派萬華區服務台專門協助街友做就業輔導,從根本做起,幫助其早日獲得一技之長及謀生職務。

透過這樣一系列的街友關護所造成的成效,林小姐解釋,每年約有三分之一新生的遊民產生;三分之一的遊民在各單位的協助下脫遊;也有另外三分之一是目前沒有改變動靜的、依然野宿在外的街友,儘管其流動沒有大量減少也沒有暴增,但是每年街友都是穩定控制、維持在一定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