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生命紀念園 首座樹葬公墓將骨灰置於環保罐中 埋於樹木周圍 已有七十六位往生者以此方式回歸自然 – 1803期

為節約土地,節省喪葬費用,台北市政府規畫公園、綠地進行骨灰拋灑及植存辦法,以文山區富德公墓的「生命紀念園」,作為全國第一座實施樹灑葬法的墓園。自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十日啟用至今,已有七十六位往生者選擇此種方式回歸大自然,仿造國外墓園的概念,種植各式花草,塑造成優美自然的環境,供後人憑弔。紀念園清潔工姚健民表示,園內樹葬方式,是將骨灰裝於澱粉製的環保罐中,再埋於樹木周圍,每棵樹可埋八罐,約半年即可被土壤分解、吸收,共分為含笑、福木、榕樹、羅漢松、梅花、桂花等六種植物做為樹葬區;而灑葬是將骨灰灑於花圃內,吸收的速度更快,由於一般民眾多具有入土為安的觀念,故目前選擇灑葬方式較少,但兩者皆能象徵對土地的熱愛及尊重自然的精神。台北市殯葬管理處課員雷元榮表示,未來將從民調中,測試市民的反應與接受程度,除公墓外並評估公園、綠地及其它適合地點,而目前正計畫開闢富德公墓旁的復育公園,作為另一個樹灑葬地,希望與公園做一互動,管理人員在照顧花草的同時,也能維護樹葬區,並藉由生命紀念園的成功示範,與殯葬禮儀多元化的趨勢,進而推廣樹灑葬法,達到環保又美化的效果,以減輕墓地、靈骨塔的負擔。雷元榮表示,生命紀念園是將往生者姓名採集中立碑的方式供人憑弔,但有家屬反映,希望能於樹木周圍分開立碑,追悼時才有所依據。實行輪葬方面,不要使用同一穴位,這是目前執行上遇到的困難,未來將進行協調,改善實施辦法,朝更人性化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