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身障生克服困難 第一志願圓夢 – 1896期

北市景文高中學生林家旭患有腦性麻痺,引起智能障礙,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但憑著堅定的意志,林家旭不負家人和老師的期望,以第一志推甄上世新大學中文系,他期許未來能更努力,達到設定的目標。
林家旭因為早產,導致小腦受損,七個月時才被診斷出是痙攣型腦性麻痺。林家旭說,這十幾年復健的過程中,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尤其是父親,因為家住四樓,每天都背著上下樓上學,他很感謝這些人,也體悟到不能放棄學習之路。
對於考上世新大學中文系,林家旭高興地表示,因為世新離家近,家人就近照顧也方便,所以在三年前就立志要憑著自己的力量進入世新。他表示,在這努力的過程中,只有一個念頭,不管會不會上,他都要盡全力去做。
對歷史有相當興趣的林家旭指出,歷史人物常常是激勵他的對象,尤其欣賞康熙,因為康熙從小缺乏父母的愛,卻文武雙全、博學仁慈,即使當上皇帝也數十年如一日。因此他希望像康熙一樣,雖有先天上的不足,但能堅持到最後,才能達到目標。
在家人、師長眼中,個性樂觀、沉穩、聽話的林家旭表示,以前他也曾怨天尤人,並認為受到別人的幫助,是對自己的侮辱,因此常常被認為脾氣古怪,後來接觸到一些心理課程和宗教佛學,才體會出所謂的「濟公哲學」,也就是不要依上天的安排來面對人生,應該努力去發現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林家旭也希望有身心障礙的人士,不要放棄,只要努力踏實,目標其實並不遠。
林家旭母親黃碧嬌表示,家旭因身障的影響,手部功能差,從小寫字慢,一個小時只能寫四個字,但還是秉著嚴母教子的原則,訓練他寫好字。為了培養健全的心理,從國小就讓家旭進入普通班級就讀,假日則帶著他出外踏青、散心,並給他很多愛,讓家旭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並學習愛人。
黃碧嬌希望社會在看待這些身障人士,能多一點關懷,更希望有身障人士的家庭,不要放棄,而是應該給予更多的愛和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