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無菸福興公園 大口吸氣不怕二手菸 – 2069期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營造健康生活環境,自民國九十六年起陸續在北市設立五十五個戶外無菸場所。台北市文山區內有三座無菸公園,包含台北市立動物園、試院公園及位於興旺里的福興公園。

福興公園設於民國八十九年,於去年十月成為無菸公園(見左圖,陳貝兒攝影)。興旺里里長蘇瓏議表示,民眾對公園禁菸反應兩極,部分民眾認同無菸公園的設置,但部分有抽菸習慣的民眾則認為權益受到損害。且就算有明文禁止,仍有民眾在福興公園內抽菸。

對此,蘇瓏議說,興旺里巡守隊與鄰長組成巡邏隊,每天早、午、晚三班輪流巡守,以柔性、漸進的方式勸導仍在福興公園抽菸的民眾,希望將福興公園營造為對大眾無菸無害的休閒場所。

文山健康服務中心健康促進組黃姓組長表示,無菸公園的設置是由衛生局主動向各里里長提出,針對每個行政區對於無菸環境的需求進行評估,再由里長推動、宣導。而無菸公園周邊地上亦畫有紅線,並設立告示牌提醒民眾已進入禁菸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