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為觀光客翻譯 日文系學生有福了與觀光系合作 大三以上學生為日本遊客擔任義工 藉以充實語文能力 – 1843期

日語翻譯義工是日文系在教學卓越計畫裡的一項計畫,讓報名義工的同學藉由接觸日本觀光客的經驗,進而充實自己日文能力,也可間接了解不一樣的文化風情。這個計畫是由日文系與觀光系合作,且是計畫執行的第一年,因考慮語言程度上的問題,目前都以日文系大三以上學生擔任翻譯義工。日文翻譯義工已於今年暑假期間進行服務工作,日本觀光客不僅覺得滿意也玩得非常盡興,顯示出執行成果相當不錯。且參加的學生義工相對也得到以往在課堂上不同的學習效果。日文系張婉晴目前擔任服務義工,且已有三次服務經驗,她表示,平時上課跟日本老師對談有一定的壓力存在,而跟這些觀光客就像是跟朋友外出遊玩,只是他們講話速度較快,無法馬上了解他們的意思,須要求他們放慢講話速度或重複一次。且日本人本身是一個相當重禮貌的國家,在他們要來台前,事先已準備好日本特產給我們,相當貼心。日文系系主任陳炳崑表示,明年觀光系會安排一些日文聽習的加強課程,提高學生日文能力,讓日後觀光系學生也能具備一定的日語程度擔任翻譯義工。日本觀光客可以透過姐妹校、雜誌、網站、廣播知道這項免費服務,如需要翻譯義工的話,可直接向日文系系辦公室聯絡洽詢,並在來台前的二個禮拜,把申請表裡的內容包括姓名、聯絡電話、職稱、來台時間、居住飯店、來台想去的地方、目的等填寫清楚,傳真至日文系系辦公室,經過審查、過濾,以確保學生的安全。陳炳崑強調,並不是所有資料都會接受,如果遇比較可疑的會立即屏除,還是以學生安全為主要考量。基於此,日文系規定參觀地點範圍為大台北地區,主要是歷史名勝、觀光景點、展覽活動或夜市,且活動時間在晚上十時之前就要結束活動。另外,若觀光客都是男生的話,翻譯義工除了女生外,也會安排男同學,以防突發狀況。日後,日文翻譯義工這項計畫預期會與Japanese Corner結合,解決學生日文學習上的問題,增加Japanese Corner更多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