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愛心媽媽李楊章鴻 一肩照料殘障家人樂觀積極 回饋社會 擔任許多協會與教會的終身志工 – 1863期

台灣無障礙協會「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在數以千計推薦名單中甄選出十位與孩子共同成長,並具代表性的愛心媽媽。北市唯一當選人,李楊章鴻女士,現年八十七歲,家中有兩位身心殘障人士。
三子殿華、孫女忠璟在短時間內,相繼成為脊髓傷殘及腦性麻痺的身心障礙者,一度有過輕生念頭的李媽媽,因為兒子的哭喊聲把她喚醒,她知道兒子是需要她的,決定一肩扛起照顧兒子與孫女的工作。
李媽媽在二十五歲時跟著政府到台灣,與丈夫在台北開了一間小雜貨店,但因為必須負擔七個小孩子生計,當起清道婦。工作時,曾意外發生車禍,不過,憑著一股堅強意志力,她復原的相當順利,已經完全看不出來車禍所留下的痕跡。
李媽媽以積極樂觀的態度教育子女,並鼓勵三子李殿華重新回到社會創業。民國七十七年,李殿華成立脊髓損傷者協會,擔任理事長服務全省三千多名脊髓損傷者,積極爭取弱勢族群福利。民國八十六年,他當選內政部第三屆「金鷹獎」得獎人。
李殿華說:「媽媽細心的照顧與鼓勵,是我擁有今天成就最大的原動力。」他以自己的成就回報給媽媽,是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李媽媽認為,自己所做的都是為了奉獻,即使年邁的她已做不了粗重工作,但她抱持著哪裡有需要,她就要去幫助的心態,來回饋社會,所以李媽媽還擔任許多協會與教會的終身志工。
現在的李媽媽過得相當開心,身為教友的她說,也許這些是上帝要給她的考驗,雖然生活並不富裕,但是每到過年過節,家中總是塞不下眾多的兒孫,李媽媽也相當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