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碧潭聯開案將動工問題多惹民怨 – 1889期

台北市捷運局定今晚七時,邀請相關主管單位及專家學者,針對捷運小碧潭站聯合開發案召開說明會。百福里里長陳正忠表示,假使民眾的訴求還是無法得到滿意回覆,將再度針對相關事項,發起抗爭活動。
捷運局自民國八十八年底開始規畫的小碧潭站聯開案,由於基地規模過於龐大,期間曾歷經六次環境影響評估,及一年多的都市設計審議才取得建照,目前正在搭設接待中心,即將正式對外銷售,然而附近居民及里長對此建案通過開發申請,都感到不以為然。
陳正忠指出,聯合開發的基地,在捷運局當初建造新店機廠時,便引來一片反對聲浪。機廠緊鄰住宅區,帶來的衝擊,除了顯而易見的空氣污染、捷運車體每日進廠維修造成的噪音外,亦有不易察覺的電磁波干擾。
除此之外,即將開工的聯開案,也暗藏著許多問題,百福里莊姓居民表示,建商為紓緩聯開案帶來的大量人潮,預計拆除小碧潭站後方鄰近民宅的圍牆,拓寬道路,並畫上紅線禁止停車,而前陣子更因搭建接待中心的關係,亦將小碧潭捷運站旁原本可供民眾停放的車位取消,使得車位不足的狀況雪上加霜。
中央里里長王志翔也提及,衛生下水道將在中央路開工,原本四線道的馬路,屆時只能開放兩線道供車輛行駛,倘若再碰上聯開案施工,眾多的工程車輛在此進出,將阻礙附近交通,且會造成空氣污染、噪音擾人,亦容易影響行人的安全。
福民里里長盧浩賢指出,聯合開發的基地地質本身就不穩定,當初在蓋捷運小碧潭站時,就曾發生附近大樓牆面龜裂,及因打地基而造成的地層下陷,在進行環評時,地震學家也表示這附近有地震帶,不宜進行像聯開案這樣的浩大工程。盧浩賢憂心地表示,「聯開案的地基會打得更深,且構造是採用人工地盤,穩固性有待評估,只怕會造成更大的危險。」
陳正忠也說,聯開案的商場、住宅一旦建成,除了使得居民的日照權、景觀權因高樓而受到侵害外,若是廢水排放動向設計不良,無法與現有的污水排放系統銜接,亦會造成淹水問題;突然湧進大量的住戶車輛,也將使得附近交通變得混亂,甚至可能因為住宅與捷運、機廠共構的特性,使得出入分子變得複雜,進而帶來治安上的疑慮,可說是後患無窮。
針對聯開案引發的民怨,台北市捷運工程局聯開案駱姓承辦員進一步說明,規畫小碧潭站聯開案,主要是基於都市更新計畫的考量,因為附近建設較為落後,希望能藉此促進地方繁榮,才與建商日勝生活科技公司簽約,由其負責聯開案的後續開發及建造,並陸續提出優惠停車位、公園綠地、活動中心、及通過內政部的綠建築九大指標等承諾。且據相關新聞資料顯示,捷運小碧潭站聯開案業者,為了要對附近居民的反映作出回應,已降低開發密度、拉大棟距,將原先的二十五棟大樓,縮減為十三棟二、三十層樓的住宅,總戶數也降為一千六百一十三戶。
附近居民對此聲明表示,相關單位實際上並未兌現所有承諾,希望業者除了做到把戶數減少、歸還他們部分景觀權外,更希望真正落實先前提出的其它承諾,例如為他們建造一個適當的公園綠地,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另外,亦能盡量設法降低對當地環境的衝擊,使雙方的傷害都能減少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