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北小復康巴士20輛車昨早加入服務障礙者陣容 – 1730期

建明客運於昨日早上,在北市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舉行復康巴士「有夢最美,快樂相隨」通車典禮。台北市長馬英九、建明客運徐總經理、交通副局長李武雄及立委等參與剪綵。馬英九表示,台北市一直為無障礙設施努力,他指出,身障者的方便才是真的方便。徐總經理表示,建明是繼伊甸基金會後第一家民營業者,為服務台北縣市殘障朋友,收費方式為普通計程車的三分之一,營業時間為早上六點半至晚上十一點,希望能提供最高及最貼心的服務品質。參與此次通車典禮的殘障朋友劉逸雲表示,復康車身的體盤較以往低,對殘障同胞上、下車更便利。不過他也說,台北市的殘障同胞有九萬多人,雖然多了二十輛巴士,仍不敷使用,他希望更多有愛心的人士,能持續關懷殘障同胞。另一位殘障朋友阿中也指出其他大眾運輸工具,也應儘快做到類似的無障礙空間。阿中也贊同政府大力推動機車退出騎樓的政策,因為對一般人來說足夠的行走空間,往往不能讓輪椅通行,他希望大眾能體諒殘障朋友的不便。專門服務台北市身心障礙市民的「台北小復康」巴士,服務更多的身心障礙朋友。伊甸交通服務中心調度長陳益壽表示,當初是透過公開招標取得營運「台北小復康」巴士的許可,希望可給予身心障礙朋友更周全「行」的服務。伊甸基金會的復康巴士,自八十八年九月正式開跑,為了改善身心障礙朋友時常訂不到車的狀況,今年起也增加服務趟次達四成以上,共約一萬趟次,並致力推廣鼓勵身心障礙同胞多利用這項貼心的服務。建明復康巴士行銷企劃經理潘進榮表示,當初參與市府招標,是基於幫助弱勢團體、貢獻社會的理念。今年初開始營運的二十輛巴士,對台北市九萬多名身心障礙朋友來說,不很足夠,才會增加巴士數量。且目前營運區域僅限於台北市,但常有台北縣的民眾要求搭乘,復康巴士仍會前往搭載,因路程較遠,一天內的服務效率不高。「台北小復康」巴士駕駛員在服務態度、儀容上都經過專業訓練,也具備相關常識以服務身心障礙朋友。採預約及臨時叫車方式服務,範圍限台北市內,服務對象需領有台北市身心障礙手冊,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六點至晚上十一點止,預約時間為每日上午八點三十分至下午五點,身心障礙朋友可多加利用搭乘。詳情可洽伊甸交通服務中心(02)89117485,或建明復康巴士語音查詢電話(02)7701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