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中風防治中心 為民眾健康把關北醫與萬芳醫院合作 針對文山居民不同體質 降低中風機率 – 1825期

中風是國人近年常見的疾病,僅次癌症排行第二,且得病年齡有下降的趨勢,甚至有人年僅四十歲,就中風六次。因此台北醫學大學藉醫師黃際鑫捐贈的資金,在文山區成立社區中風防治中心,為國人健康把關。主持活動計畫的台北醫學大學教務長邱弘毅表示,北醫與萬芳醫院屬於建教合作關係,選擇在中老年人居多的文山區成立中風防治中心。剛開始防治中心針對萬芳醫院附近的每戶居民實施健診,但居民的接受度不高。後來經由衛生教育宣導,針對健康有問題的民眾,找出個人病因,並定期復診,確實預防中風的發生。邱弘毅說,每個人中風的成因不同,建議患有糖尿病的人,少吃米飯,饅頭等澱粉類食物以及含醣類的碳水化合物;膽固醇過高的人,則必須減少肉類攝取。目前此計畫,不僅配合萬芳醫院在文山區實施,也和新光醫院合作在士林區展開,希望未來也能在信義區成立此防治中心,並藉此模式,從台北市擴大至全省各地區醫學院或醫院,建立全國性中風防治網絡。文山區的居民如有需要可向萬芳醫院洽詢,目前配合家庭醫學科的門診為民眾篩檢,也可上台灣中風中心網站(http://www.strokecenter.org.tw)瀏覽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