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關懷多元文化 四老師行動研究獲佳績興華國小以馬來西亞新移民為主 設計創意活動課程 – 1871期

興華國小胡月英、陳翊、張小蓓和鄭素瑜四名老師,在台北市教育局主辦的第七屆行動研究中,榮獲「創新教學多元活動設計類」佳作。
為達到行動研究解決當前面臨的教育問題,以收即時應用之效為目的,興華國小四名老師以「與『新移民多元文化周』的相遇─以協同合作發展馬來西亞文化課程」主題參賽,希望藉此讓同學尊重與關懷多元文化。
輔導主任胡月英表示,這次的行動研究,主要是著重在實務經驗分享與行動,以及在設計創意教學活動的面向,異於其它類組的論文性質,強調解決教育上所面臨的問題。
胡月英表示,最初的設計,並沒有達到一定的成效,而是傾向老師是否有這方面的學習專業。所以期望這次的行動研究在老師與老師、學生或是家長間的對話中,設計出簡單的學習架構以及教學設計。
這次的題目是以馬來西亞文化為主。胡月英表示,以興華國小分布的外籍配偶子女比例來看,除中國大陸外,第二高的便是馬來西亞的子女,恰巧這些同學又分布在幼稚園及國小一、三、五年級,可以明顯區辨出不同階段的特色。這次的研究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家長提供的資源和彼此不同的想法中,透過三者之間的關係,設計一個大家都能接受並喜愛的課程。
在具體實施方面,胡月英表示,在三月五日到十一日的多元文化周,他們便在所施測的班級中,用家長提供的資源進行繪本導讀、講授歷史故事或品嘗馬來西亞美食等活動進行交流。此外,五月的遊藝發表會中,他們也選擇馬來西亞的舞蹈以及歌曲作為表演項目,藉此讓更多學生認識和包容不同的多元文化。
胡月英表示,教育政策仍著重在多元文化的現狀下,在未來學校的園遊會中,有機會也會把類似活動讓更多學生和老師認識,將此研究的核心,即尊重和關懷的目的讓更多人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