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檳榔坑溪生態豐富 缺乏規畫 – 1892期

位於長春里的檳榔坑溪,八十八年間因颱風侵蝕,台北縣生命關懷協會及水利局編列經費整治,期望發展成生態教學園區,如今卻無人管理、雜草叢生。
長春里里長羅碧鈴表示,九十三年整治工程完成後,北縣府每年均有定期觀測,檢視設施是否達到預期效果。硬體設備對環境有很大的改善,多年來生態慢慢在恢復當中,但是縣府在保育上卻沒有規畫,讓此生態水域形同廢棄之地,是很可惜的事。
羅碧鈴進一步說明,造成的原因有二,一方面經費申請困難,之前為整頓納莉颱風造成的傷害,縣府已提撥大筆預算,檳榔坑溪重建後,在生態保護上就沒有多餘的補助;另一方面,這塊環境保育區為私有土地,長春里無權管理,縣府相關單位也認為,應由土地所有人自行負責補強工作,無償維持此自然環境,以保護生態完整,但地主沒有經費來源,實行上就有困難。
陳姓居民表示,檳榔坑溪的問題已持續一段時間,縣府欲保護此生態區卻不願補助,要求地主全權負責,溝通不善的結果就導致環境品質降低。
前任里長陳錦川也說,早期由於興建滯洪壩,特殊地形形成堰塞湖,讓檳榔坑溪成為極佳的生態水域,孕育豐富的自然環境,在水利局整治的過程中,也發現許多稀奇物種,包括台灣藍鵲等保育種類。
羅碧鈴希望,民眾不要進入保護區種植蔬菜,因為噴灑農藥會導致生態被破壞,對土地造成傷害。在衛生問題方面,灌溉用的蓄水池易滋生蚊蟲,傳染疾病,民眾應避免。